2020-07-16

第三本書《醫生爸爸抗疫記》- 序

《我是立法會足球員,興趣做醫生》,是我的第一本書書名,也是我的日常生活寫照─喜歡踢足球和做醫生。在 2020 年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大部分人都留在家中時,我每星期如常地回到醫院照顧病人,也要到立法會開會,只是幾個月不能踢足球和無得看足球比賽直播。
 
在網誌寫文章,其實是我的議員工作之一,目的是為自己做筆記,留下要點和參考連結,對日後寫建議書信或有幫助,也方便回答記者提問。作為社交媒體分享文章,只是副作用。不知不覺間,網誌中的「肺炎系列」已超過 200 篇。身邊的朋友告訴我, 他們留意到在網誌上 4 月的文章皆偏向短評,減少深度長文。 其實,我有苦衷的。 

3 月的某一天,收到第一本書的編輯小姐的來電。她說看到網誌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數目不少,又知道我在防疫期間以醫生、 爸爸、議員的身分在忙碌着,問我有無興趣寫一本有關疫情的書,不過因為要趕及書展檔期,所以只有一個月的寫作時間。我即時回覆:因為時間問題,一方面要回醫院照顧病人,另一方面要兼顧立法會事宜,若要同時趕稿,時間上未必可行。通電話後,冷靜下來,先擬寫了大綱,翌日跟辦事處主管小姐,還有太太商量,然後做了可行性測試,花了一個周末共編輯了7篇文章,在星期一回覆編輯小姐,接受任務。 

9天後,編輯了大概 30 篇文章,此乃第一階段,比較容易,只是把網誌上「肺炎系列」已有的文章編輯成文。25 天後,撰寫了 54 篇文章,差不多完成了擬定 5 個章節裏頭的頭四章,這是 第二階段,有點難度,要將網誌剩餘的零碎短文,重新組織寫作。 36 日後,終於完成全本書第一稿,5 個章節共 75 篇文章 6 萬多字,最後階段最艱辛,因為是全新寫作。在這 36 日期間,除了 回醫院看門診做腸胃鏡外,還出席了29個會議、接受了十多個訪問、參與兩個記者會、教了一堂課,還有每晚回家陪伴太太和女兒。每篇文章花上 3 小時至 1 天不等,可想而知,書中的文字粒粒皆辛苦。 

醫生、爸爸、議員,我在這個世紀疫症大流行時期,如何用這 3 個不同身分去抗疫?在這本書的頭三章中,大家將會找到答案。在第四章則會為大家先介紹傳染病的理論,然後第五章再帶大家回到現實世界,從世界各地的疫情和防疫工作,分享預防傳染病的方法。我在這本書也加了 3 隻彩蛋,大家可以去發掘。 

在這裏要感謝議員辦事處的同事,協助和分擔立法會的工作,我才能在公餘時間閉關專心寫作。其實他們在同一時間亦在編另一本書(第二本書)─ 4 年任期的議員工作大報告,故此我視這書為第三本。另外,剛好碰上香港在 3 月尾 4 月頭的第二波疫情爆發,使香港人要退守家中,連續幾個星期六日陪着女兒困在 家,或許這是上天的安排。最後,我要多謝編輯小姐的邀請,令這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

陳沛然
醫生、爸爸、議員 
2020 年

買書

有三個途徑可以買這本書,書的定價為港幣 $88:
  1. 各大書局有售 ($88)
  2. 明報網上書店 ($70.4) - 本地平郵遞時間為 7-10 個工作天,郵費為書籍原價兩成 (20%) (郵遞及收費)
  3. HKTV mall ($74.8) (由香港電視 1-4 日內出貨)

   

第三本書旅程

第二本書- 四年的議員報告:撐醫生,護病人,香港要健康


沛然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