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肺炎系列 (二百三十一) 疫症大流行間,大家為香港人做了什麼事?


在過去一年,在香港經歷最艱難的時候,你為香港人 (和業界) 做了什麼事?

我嘗試回答,先說2020年1月至7月:

(一) 我堅守崗位,每星期仍然在公營醫院前線工作,照顧香港人,包括確診患者 [註一至五]。也多次作出呼籲 [註十八];

在2020年1月2日,<肺炎系列 (一) 感染又來了,不要自亂陣腳>,已經建議大家:
感染,要有確實診斷 (fact check)、傳染性和死亡率。 當年沙士就是不知道診斷、高傳染性、高死亡率、沒有疫苗和沒有絕對治療方法。就算是沙士,我們都有能力應付。
我們可以做好本份:fact check,做好預防工作,個人衛生、環境衛生、戴口罩、打預防針 [註六]。
 
(二) 身為議員,在頭6個月,除了開會外,更透過立法會平台,對冠狀病毒病作出20多個建議及信件 [註七];

(三) 面向公眾,接受傳媒訪問超過100篇,上電視電台講解超過20次 [註八];


(四) 公眾教育,我在半年間,寫文章超過230篇 [註八],短片超過50段,總瀏覽量超過1000萬 [註九]!



(五) 每當香港疫情爆發,我除了上班外,跟香港人一起,退守家中,共同進退 [註十]。

(六) 寫了一本100,000字關於疫情的書 《醫生爸爸抗疫記》[註十一],向公眾深入淺出解釋冠狀病毒病,和完成一本100,000字議員工作報告 [註十二]。



(六) 為香港人祈禱 [註十三]。(這個月繼續為香港祈禱)

[註十四]

(八) 收集物資 (口罩和眼罩),轉送給香港人。

(九) 把慈善義賣第一本書《我是立法會足球員,興趣做醫生》加上人工, 捐贈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 [註十五]。

(十) 鼓勵大家,我在2月寫了以下的文字:
在漆黑裡,我們會害怕、惶恐、不安,找不到出路;
在疫情中,我們會怕被感染、怕無口罩、無裝備、無消毒用品、無糧,人性盡表現。
2003年沙士我們捱了3個月,2019年麻疹又花了兩個月,而我不知道2020年的冠狀病毒要捱多久,但我深信,任何疫症總有完結的一天。
香港人要自救、守望相助、咬緊牙關、齊上齊落,這段漆黑的路,我們一起走,不久之後在隧道盡頭出口見 [註十六]。
我仍然相信,任何疫症總有完結的一天,不要自亂陣腳 [註六],沉著應戰,香港人加油。

下次有機會,再答由2019年6月至12月的工作。

  

總結

不要問別人為你做了什麼,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大家做什麼 [註十七]。

在過去一年,在香港經歷最艱難的時候,你為香港人(和業界) 做了什麼事?

  

參考資料

[註一] 陳沛然。肺炎系列 (十三) 鍾無艷 2020-01-22
[註三] 陳沛然。肺炎系列 (五十九) 醫生的選擇 2020-02-09
[註四] 陳沛然。星期二的足球員 2020-01-14
[註五] 陳沛然。星期四的醫生 (三) 2020-06-04
[註十] 陳沛然。第三本書《醫生爸爸抗疫記》- 序 2020-07-16
[註十七] 約翰·甘迺迪,維基語錄
[註十八] 陳沛然。我再三呼籲香港醫護醫療專業人員,堅守崗位。2019-08-26

陳沛然議員上


Election Advertisement
EA Reference No. 003-00010
Date of Production/Printing/Publication: 2020.7.26
Self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