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肺炎系列 (二百三十二) 新加坡確診個案超過5萬



[圖片來源:worldometers.info 註八]


2020年7月25日,新加坡確診個案超過5萬 [註八和九]。

我在第三本書 《醫生爸爸抗疫記》第五章的一篇文中,題目為<新加坡人的自信和自滿> [註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香港人引以為鑑。

2020年1月23日,新加坡確認首宗病例,一名來自武漢的66歲男子,他與家人於1月20日從廣州到新加坡 [註一]。同日,香港也宣布首宗病例,我們在同一條起跑線開始。

1月29日,新加坡政府禁止任何湖北省居民以及於前14天到過湖北省的人進入新加坡。1月30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將向130萬個家庭分發520萬個口罩,每個家庭得到一包4個。1月31日,當世衛宣布冠狀病毒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加坡政府宣布過去14天前往中國大陸的所有旅客將不再被允許進入新加坡或過境。

2月4日,新加坡政府暫停,學校,學前班和老年人護理設施,及大型聚會和社區活動 [註二]。那天的確診數字,新加坡18例,香港17,而香港已經有首例死於冠狀病毒,是中國內地以外的第二例死亡 [註一]。

2月10日,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長陳振聲跟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領袖閉門會議,會面錄音被流出,陳先生在會議上描述了政府在處理口罩分發方面的兩難處境,稱新加坡人恐慌購買日用必需品的行為可恥,同時描述這樣做的人為白痴。陳先生還批評新加坡人像香港人一樣急於儲存廁紙的行為是 monkey see monkey do。他說新加坡人一定不能像白痴一樣,像香港人一樣 [註三]。那天的確診數字,新加坡43例,香港36 [註四]。

3月24日開始,新加坡政府不再允許所有短期遊客進入或過境新加坡,亦宣布了一系列嚴格措施,包括關閉所有酒吧、電影院和娛樂場所,並暫停所有補習班和、進修班及宗教集會 [註一]。香港也在一天後,宣布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及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在過去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那天的確診數字,新加坡564例,2死;香港411例,4死 [註四]。


4月5日起,新加坡每天新增確診數字開始超過100宗,4月14日新加坡政府宣布,除2歲以下幼兒及在戶外進行激烈運動的人外,所有人即日起外出必須戴口罩,並強調市民要保持社交距離,當局將會嚴格執法,初犯的會被罰款300新加坡元,再犯則會罰1000新加坡元或交由法院審理,外籍人士違例者的工作證或永久居民身分可能會被吊銷 [註五]。回顧1月29日,新加坡政府曾呼籲健康市民不要戴口罩,有病徵才戴 [註六]。 (是否似曾相識?)

[註六]

4月17日,新加坡在兩週內增長了70倍確診病例,主要在新加坡外籍工人宿舍爆發。根據新加坡媒體報導,工人宿舍環境就像香港最舊式公共屋村,而一間房裡最少有5張碌架床,住上10多人 [註七]。在4月21日後連續幾天新增確診數字超過1100宗,一天的數字已經超越香港的總數病例。

一,4月5日起,新加坡每天新增確診數字開始超過100宗,自7月25日確診個案超過5萬,近兩天更加每日超過400宗,新加坡政府及市民沒有說醫療爆煲、別有用心等字眼;為何香港只有2千多宗,便呼天搶地呢?

二,新加坡主要在外籍工人宿舍爆發,不要笑人家,香港也有劏房和老人院,環境不比新加坡外籍工人宿舍好,香港老人院也會有社區爆發。

從新加坡的故事看到,從市民的層面,初時相信政府呼籲健康市民不要戴口罩,外籍工人宿舍社交距離太近,都可能是後來爆發的原因。自信和自滿,一念之差。在抗疫中,做好自己,保持虛心,不需要笑人家,也不要怕人取笑。

我在2020年6月,出版了第9份議員工作報告 - 2020年 特別工作報告 Special Work Report 新加坡醫療系列 Singapore health care,就是比較香港和新加坡的醫療制度,知己知彼,多多指教。新加坡是獨立的國家,我們不要學新加坡。 http://www.drchanpierre.org/report/2020-singapore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第三本書 《醫生爸爸抗疫記》的一篇文<新加坡人的自信和自滿> ,希望大家引以為鑑,不要重蹈新加坡覆轍。


參考資料

[註一] Coronavirus: Timeline of events so far. The Straits Times. 2020-2-2
[註二] Coronavirus: Assemblies, large group activities in S'pore schools to be suspended. The Straits Times. 2020-2-4
[註三] Hong Kong netizens offended by Chan Chun Sing’s “disgraceful” remarks, saying Singapore do not understand Hong Kong’s actual situation. The Online Citizen 2020-2-20
[註四] 疫情概覽,有2019冠狀病毒病報告個案的國家/地區。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註五] 新加坡人外出須戴口罩,新西蘭總理率內閣減薪。香港01,2020-4-15
[註六] Advisory on wearing masks. Ministry of Health, Singapore. 2020-1-29
[註七] Two weeks and a 70-fold increase: A look into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Singapore's foreign worker dormitories. Channel News Asia. 2020-4-17
[註九] Ministry of Health, Singapore

陳沛然議員上

Election Advertisement
EA Reference No. 001-00012
Date of Production/Printing/Publication: 2020.7.27
Self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