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QR code 冷知識

[圖片來源:安心出行網站]

QR code 是什麼?

QR code = Quick Response Code
QR 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 
發明者希望QR-Code可以快速解碼其內容。

QR code 只是一串數字、字母... 而已。

傳統條形碼最多可以存儲約20位數字,而QR碼則可以處理幾十到幾百倍的信息。QR Code能夠處理所有類型的數據,例如數字、字母、中文字、假名、平假名、符號、二進制和控制代碼。 一個符號最多可以編碼7,089個字符 [註一]。

誰發明QR code?

QR碼系統是1994年由日本公司 Denso Wave的 Masahiro Hara發明的 [註一至二],最先應用在汽車工廠的零件管理而開發出來。

   

QR code 是怎樣的?

QR-Code是個正方形,常見是黑白兩色,也可以是不同顏色的。在3隻角印有較小,像「回」字的正方圖案。這3個「回」字幫助解碼軟件定位的圖案,用家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然可以正確被讀取 [註三]。

怎樣讀取QR code 的資料?

用30萬像素以上的手機,搭合手機內的QR-Code解碼軟件,對著QR-Code一影,解碼軟件會自動解讀此訊息。
或者去 google play / apple store 下載QR-Code流動應用程式。

   

QR code 有什麼優勝之處?

  1. 大容量的數據編碼
  2. 比bar code 細小很多
  3. QR Code具有糾錯功能。 即使符號部分變髒或損壞,也可以恢復數據;
  4.  可以從任何方向都可讀取 [註一]。
  

QR code 的廣泛應用

QR-Code已廣泛使用在各行各業的存貨管理;
日本出入境管理已採用列印QR-Code標籤貼在入境人員護照上,替代以往只是蓋印入境章;
微信支付、支付寶、電子錢包、共享單車;
台灣高鐵在2010年2月時所推出的高鐵超商取票服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