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肺炎系列 (二百二十五) 醫院管理層曾說腸胃鏡檢查不屬霧化程序


2020-2-13

伊利沙伯醫院院方全數扣起N95口罩?隔離病房醫護:「照顧懷疑個案都唔俾用。」[註一,明周 2020-2-13]

   

2020-2-21

有伊利沙伯醫護不滿院方不允許醫護做胃鏡及腸鏡檢查時用N95,擔心院內爆發,又質疑醫管局多次更改防護裝備指引「搬龍門」。伊院昨澄清,上述程序一直不屬霧化程序,毋須戴N95。

伊院澄清,據醫管局一貫指引,腸鏡及胃鏡檢查不屬霧化程序,醫護會穿保護袍、手套、外科口罩及眼罩或面罩。院方又稱,N95供應緊張,已呼籲謹慎使用防護物資 [註二,明報]。

   

2020-3-6

 [註三,有線]

2020-3-9

早前《有線新聞》節目《新聞刺針》報道,醫管局的防護裝備指引多次更改,又以分流站為例,其防護裝備指引一個月內已更改5次,當中更在兩日間,把標準降低後又再調高。醫管局今日被問到此事時,說是「溝通上有誤會」、「唔好意思」[註四]。

 [註五,有線]

2020-7-13

中大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證實,照胃鏡屬於霧化醫護程序,建議醫護人員替病人進行上消化道內鏡檢查時,除了必須穿著全副個人防護裝備,也應該在口腔放置吸管抽走他們的唾液,可有效地減少過程中所噴出的粒子,從而減低傳播風險 [註六]。這項研究已於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發表 [註七]。

   

2020-7-19

《蘋果》接獲多個消息來源,聖德肋撒醫院最少2名腸胃鏡中心的健康服務助理昨日染疫,院方緊急安排約60位職員接受快速測試,預料今日陸續有結果 [註八至十]。


 2020-7-21

一名79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956)於7月19日因身體不適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經測試後於昨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該名病人曾於7月16日在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進行日間腸鏡檢查,並於即日出院。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昨日已在有關內視鏡檢驗部和日間病房(B6)完成徹底清潔消毒。醫院感染控制組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一同跟進事件並追蹤相關的密切接觸者,評估後確定有關職員均有穿着合適個人保護裝備,因此沒有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醫院已聯絡在7月16日入住日間病房的10名女病人,其中8人需接受隔離檢疫安排 [註十七]。

   

我多次要求政府及醫管局,確保醫護專職醫療支援人員有足夠口罩和保護衣。

第一封信是在2020年1月8日,去信立法會要求政府和醫管局為商業市場和公營醫院確保有足夠口罩數量 [註十一]。在1月28日,我寫信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除了確保醫護專職醫療支援人員有足夠口罩和保護衣外,也要求政府也要為入境事務處及海關職員提供足夠口罩和保護衣 [註十二]。然後在2月11日去信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要求確保醫管局前線職員有足夠保護衣物 [註十三]。在3月5日,去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注普通科門診防護裝備規格和數量 [註十四]。在3月9日,再去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追問醫管局各聯網轄下各醫院的個人防護裝備的存貨量 [註十五]。 

這段文字,也收錄在我的第三本書 《醫生爸爸抗疫記》,第三章 - 抗疫的政治 [註十六]。各大書局有售 ($88);明報網上書店 (75折 - $66)

   

結論

管理層永遠是對的。有錯和要承受後果的,是前線工作人員。
[註九] 太子道聖德肋撒醫院兩服務助理染疫。頭條日報 2020-7-19[註十九] 律敦治醫院照腸鏡病人確診,伊院病房多一人確診。星島日報 2020-7-2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