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新加坡醫療系列 (三) 新加坡公營醫療收費比香港高很多


譚醫生指,新加坡公營服務比香港有效率,是因為醫療收費比香港高很多。「因為香港大部分情況都是你付一個很少的費用,100多元一日的住院費,就已經幾乎包括了所有東西,門診也是數十元再加上很便宜的藥費;新加坡基本上貴很多,首先即使公立醫院的收費也非常貴;費用包括了任何的檢查、插尿喉、抽血、藥物、物理治療,逐一計算,就像私家醫院一樣,但如果你是收入比較低,政府便會最多津貼 80%的費用,其餘至少20%由病人自付。一般而言,普通病症住院一日要大約300坡幣,約1000至2000港元。」


譚醫生特別指出,新加坡強調用者自付,僱員強制每人每月將工資約20%向中央公積金計劃供款,當中大約三分一會撥入醫療儲蓄戶口。另外也有強制醫保,這強制醫保的供款也是跟收入成正比,收入高就付多點,收入低便付少些,甚至不用付錢,公積金戶口會幫你供,全民都能獲得保障,有任何疾病這醫保都能保障。想想香港強積金供款只是工資5%,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很有限,市民最終還是要依賴公營醫療,而公營醫療只靠政府撥款,政府收入多時便撥款多些,收入少時便減少撥款,但人口增長和老化並不會停止,因此,香港公營醫療超負荷是意料中事。

不過,譚醫生認為不應該直接比較兩地的醫療制度:「收費不同你當然不能完全作比較,成效也好、其他方面的比較也好。因為香港的公營體系缺乏彈性,即使想做得更好也不容易加薪升職,因此吸引員工留下的優勢便少很多;服務也是,不是你想增加撥款增加資源便很快可做到,兩者是很不同的系統,如果直接比較,是不太公平。」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