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撒瑪利亞人


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可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 [路加福音 10:30-34]。

   

有些人問我,為何要做急救?

做議員之前,在街上見到有人受傷,都會出手相助。

做了議員之後,更多人知道我是醫生,在任何地方當有人受傷,個個都望著和去找我,又怎能就手旁觀呢?

   

照顧議員

立法會2016年10月12日首度復會,毛孟靜幫拖未完成宣誓嘅青政游蕙禎時,混亂中扭傷腰部,當時Pierre都有檢查Miss Mo傷勢 [註一 蘋果日報]。陳沛然升呢立法會御醫 - 李八方。[註二 蘋果日報 2016-11-18]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Pierre已經先後喺立會大樓兩度「應診」。立會有御醫,議員有乜頭暈身㷫,梗係會搵Pierre幫手。立法會嘅辦事處同樣喺8樓、做咗Pierre鄰居嘅工業界議員吳永嘉Jimmy都趁機請教御醫。Jimmy自爆細個腸胃好差,6歲時試過十二指腸潰瘍,16歲胃潰瘍,好在病發時年輕,之後好番!Pierre係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佢建議除咗可以檢查有冇幽門螺旋桿菌,當然要保持健康生活,包括不煙不酒、注意飲食、適量運動。呢句不煙不酒,似乎係為吳永嘉度身訂做噃 [註三]!

2020年,民主黨尹兆堅被保安抬走時,表示受傷,本身是護士的李國麟及醫學界陳沛然在場幫忙照顧 [註四 立場新聞,註五 852郵報]。

   

照顧保安員

2016年11月2日梁頌恆同游蕙禎因為要入會議室同保安推撞,呢次輪到6名保安受傷,Pierre話佢本來已經離開大樓去攞車,趕去黃竹坑開會,點知收到某議員急call話好緊急,加上漏咗攞公事包,急急折返先知大鑊,即刻照料受傷保安,送埋佢哋上白車先離開 [註一/二/六/七]。

   

照顧制服團員

早前在和平紀念日悼念活動,多達四名在場人士身體不適見暈,議員即時變返醫生,當場施援 [註一 蘋果日報,註二]。我也曾出席外國領事酒店招待會,照顧暈倒的外國領事。

   

照顧警察

在衝突中後段,他見到數名穿着制服的警察,護送一名穿格仔衫的受傷便衣警察,往商場中庭一個安全角落。然後有一名警察相信認得他是陳沛然,問他「你會唔會肯幫嗰個人?」他毫不猶豫說「冇問題」,在警察帶領下穿越警方的盾牌陣,在警方掩護下檢查傷者 [註八 蘋果日報]。

   

路見不平

2019年6月12日,《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本來要恢復二讀,我作為議員,身在金鐘 [註九]。結果,當天在金鐘發生事故,立法會暫停。我必須留在金鐘,準備立法會隨時復會。而在金鐘發生事故,身到現場,見到遍地傷者,作為醫生,是否見死傷不救? 伸出援手,舉手之勞 [註十]。那天,我幫了很多個急救員。

   

照顧絕食者

2019年7月,有幾個人在金鐘海富中心絕食,我每天都會到金鐘立法會和灣仔醫院,都會路經海富中心絕食地方 [註八 蘋果日報],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們),是否就像祭司和利未人從另一邊過去了?[路加福音 10:30-34]

   

拯救急救員


2019年11月18日凌晨,義務急救員 ("FA") 在理大被捕事件 [註十一],其實我在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期間,我都在醫院工作和立法會開會 (有點名和會議記錄),不在理工大學 [註十二]。

11月18號日間,我親身到警署外的門口fact check:確實有急救員 ("FA") 被捕,人數未明,是否所有不知道,未知控罪,有律師 [註十三]。我在警署門外,有被困理大的FA向本議辧求助,我親自通了電話,給了意見 [註十四]。

11月19日,我出席了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後 [註十二],知悉有香港紅十字會、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法律學者張達明、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及一眾中學校長獲警方批准,進入理工大學 [註十五至十六]。我在19號晚上去到理工大學外圍了解情況,我亦獲警方批准,進入理工大學。其後陪伴義務急救人員離開 [註十七至十九],是應特首和警方的呼籲 [註二十],是獲得警方的批准 。那晚五十多位的FA,在特定位置,接受盤問、搜查和記下身分證資料後,警方沒有即時拘捕,可直接離開回家,警方保留追究的可能 [註十七]。

   

照顧足球隊友


在足球場上,我有太多照顧受傷人士的經驗。

   

不是黑仔王

我不覺得自己是黑仔王 [註一],在不同地方都會遇到受傷的人,包括曾在居住的屋苑遇到跌例斷骨的老婆婆、在街上見到有車禍的人、在立法會有議員和保安員受傷、出席官方和平紀念日悼念活動時有制服團員見暈、在商場碰到受傷的警察。不是黑仔王,只因為我是醫生。

   

撒瑪利亞人

通常叫做「」撒瑪利亞人 Good Samaritan [註廿一/ 路加福音 10:30-34],因為撒瑪利亞人有好和沒有「好」字的。

以猶太人為主體來說,撒馬利亞人一般說來含有貶義。因為撒馬利亞人(北國以色列)受到宗教的約束比較少。他們崇拜偶像,與異族通婚,為南國猶大王國的人所不認同。他們雖然是兄弟,但因為數百年的分裂、競爭、甚至戰爭,早已變成了仇敵。在民間,撒馬利亞人與猶太人互相不交往長達數百年 [註廿二 維基百科]。

在猶太人的眼中,撒瑪利亞人不僅是個平信徒,更是個分離者(因撒瑪利亞人曾在基利心山自建聖殿,與猶太人的聖殿分庭抗禮;參約四20),又是個異端分子(因撒瑪利亞人只信部分的舊約聖經)。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互相仇視,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在耶穌的時代,情況尤其惡劣:主後六至九年問,撒瑪利亞人曾在一個逾越節的晚上,將死人的骨拋擲於猶太人聖殿的院子內(褻瀆聖殿)。更促使二者成為誓不兩立的死敵。這亦反映在一些新約經文中(約四9,八48;路九52-54) [註廿三至廿四 馮蔭坤博士]。

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 [路加福音 10:30],耶利哥位於耶路撒冷東面,「座落於約旦河谷,地勢低窪。連貫耶路撒冷與耶利哥,長約17哩的道路,極其陡峭荒涼,是強盜出沒之所」(《串釋》路十30注)[註廿三]。

在路加福音,耶穌故意選擇一個極端的例子,要藉著一個強烈的對比,即祭司及利未人的缺乏憐憫同情,和撒瑪利亞人之間的對比,這個被恨惡的撒瑪利亞人所作的,就是愛鄰如己的具體說明 [註廿三]。

   

祭司和利未人

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   [路加福音 10:30-3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 [民數記 3:11-12]。利未是雅各第三個兒子的名字、意為「聯合」。利未人本來是雅各的兒子利未的後代,神賜給他們一個特別的地位,被徵召去事奉神 [註廿五]。

在現今香港,不排除有祭司走出來說,佢唔喺現場出現就冇事,去得耶利哥就可能有呢啲風險。又可能有利未人說,那個被打傷的人,可能犯了法,不應該救。在世界上,有很多自以為是站在道德高地的祭司和利未人,眾人皆醉他獨醒,舉世皆濁他獨清,眾人皆錯他獨對。

   

一視同仁、愛鄰如己

有些人問我,為何要做急救?人人都知道我是醫生,不能就手旁觀,只是路見不平而已。

病房裡有示威者,醫;在同一個病房裡也有警察,也醫;就算有壞人或罪犯,都醫 [註廿六]。議員、保安員、警察、絕食者、急救員和領事,我都救過,一視同仁。包容、一視同仁、愛鄰如己等,不是說了算,而是身體力行。
[註九] 陳沛然。66小時的加速審議逃犯條例。2019-06-11
[註十一] 理大衝突發現51名自稱醫護或記者人士,警方:有情報指示威者會冒認以逃避刑責。經濟2019-11-18
[註十五] 示威者退守理大,警全面封鎖,晚上萬人救理大。獨立媒體網 2019-11-18
[註十六] 香港紅十字會再到香港理工大學提供急救服務 持續評估需要,為任何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香港紅十字會新聞稿,2019-11-1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