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肺炎系列 (一百八十二) 時間可以證明一些事實



我在2019年6月17日指出,醫管局將示病人資料洩露予警方,違反私隱守則,沒有維護病人權益 [註一];

  • 醫管局即時否認,並譴責。不過,4個月後...
  • 伊利沙伯醫院就處理病人資料的投訴公布調查報告在10月29日出現,小組調查時亦同時留意到,警員或會按其執法需要,要求入院登記處提供載有病人個人資料的病人標籤。有關安排一直沿用多年 [註二]。


我於2020年1月8日經立法會向政府發出的函件,問有關口罩存量問題 [註三]。
  • 1月30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預防及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措施,很多議員追問有關口罩問題 [註四]。當中政府文件沒有提及,外科手術口罩及 N95口罩等儲備,或三個月的字眼。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及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表示,公院口罩存貨大跌近20%,外科口罩的存貨量已不足3個月 [註五至六]。

有同業向我反映現時普通科門診沒有足夠合規格保護衣及N95口罩供醫護使用,3月5日,我去信食衞局局長,詢問當局根據什麼準則制訂普通科門診防護裝備規格和所需數量,並要求確保各部門有足夠裝備 [註七]。
  • 不幸地在4月8日,石湖墟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名員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 [註八]。


4月13日,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半小時,我4月22日去信醫管局要求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並問及何時公布事故調查報告 [註九],食衞局局長5月7日的書面回應指報告約8星期內完成,並已向其他醫院負壓系統進行檢查,結果顯示運作正常。

  • 5月12日,有報導指北區醫院隔離病房負氣壓系統再出現故障,是一周內第三次 [註十]。


時間可以證明一些事實。

   

參考資料

[註七] 肺炎系列 (九十八) 關注普通科門診防護裝備規格和數量 2020-03-05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