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

新書的第一次校對,通常是要大改的。

新書的第一次校對,通常是要大改的。

以下是我對第一稿的修改建議:


整體上,
封面, 是、會、球、員、興、做、陳沛然著,十個字下的顏色有個正方形,有點怪。
內頁的圖,球、員,兩個字下的顏色有個正方形。
每章節的分頁 (第10/36/72/102/128/148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刪除8頁 (第46/71/78/91/112/118/152/159頁)。

第3頁 (目錄) 第二章 2. 公會會長二零一五年年度晚宴演辭 (刪除"週年")

第5頁 (目錄) “歐洲瘋狂睇波團”,移到”膠波仔包膠帶之謎”之後

第6頁 (目錄) "常見問題" 不應該有綠點,香港人道救援外傳 (一):常見問題
第6頁 (目錄) 我再三呼籲香港醫護專業人員,謹守崗位。(不用"緊守崗位")

第8/9頁 (自序)
第1段第5行,刪除"便"
第1段第11行,刪除"不同"
第3段第3行,刪除"我"
第4段第1行,刪除"我"

第10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16頁 醫生十年之鳥盡弓藏
第2段第5行,加入"我回答說"

第18頁 給新秀醫生的信
第1段第2行,刪除"徹徹底底",加入"人"字,"已經是成年人了"

第20/21頁 醫生家書
加「」
第1段,我們「必須時刻緊記醫生的首要責任在於尊重病人生命」
第2段,我們「在提供醫療服務時,必須從病人的最佳利益出發」
第3段,我們「必須竭誠地盡其所知學科的專業知識醫治病人」
第4段,「醫生不得暗中破壞同業與其病人之間的關係,以吸引病人。」
第5段,醫生必須在有醫療需要時,與參與護理同一位病人的同業溝通。溝通時應尊重病人的保密權,並限於有需要的資料。
第6段,以上有「引號」的文字

第23頁,為何醫生只有三分鐘的診症時間?
第3段第3行,這就是所謂 on call 三十多小時的實況。on call 沒有「引號」
第4段第4行,專科提問 (consultation)

第28頁,一個普通工作天
第4段,刪除"微創" 和"手術",改"內視鏡", 十時四十五分:插隊為第一名胃出血病人做內視鏡止血

第29頁,一個普通工作天
第10行,手術改為"幫病人止血",晚上十時正:趕回醫院,夜巡和做胃鏡幫病人止血。

第30頁,放假的一天
第3段第1行,加入",準備", 今早放假半天,準備接女兒放學,...

第32頁,放假的另一天
第2段第5行,手術改為"治療",... 我只花了十五分鐘便完成通膽管治療,...

第36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38頁,公會會長二O一四年就職講辭
第2段第2行,(簡稱公會),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簡稱公會) 曾舉辦了四屆全港醫生七人足球賽

第40頁,公會會長二O一五年週年晚宴演辭
題目刪除"周年"兩字,公會會長二O一五年週年晚宴演辭

第44/45/46頁,靜坐系列(一):公會呼籲醫管局切勿單方面更改薪酬機制
為了刪除第46頁,
第44頁第1段第11行,刪除全句:”所以很多同事亦處之泰然,靜候醫管局總部佳音。”
第45頁第1段,"O一四年十月一日。" 移去第44頁,第45頁文字向上移兩行。
第45頁第3段,刪除"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改為"公會",公會已於今年多次去信醫管局總裁及食衞局局長, 反映會員不滿,...
第46頁,全頁刪除。

第47頁,靜坐系列(二):會長,你可否將消息告訴所有醫生?
第47頁第2段。首先,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簡稱公會) 是無人無錢無物業的三無組織,...

第53頁,靜坐系列(三):靜坐行動
第1段第1行,加入"二O一五年"。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將於週三即二O一五年十月二十一日發起靜坐行動,...

第59頁,靜坐系列(四):賽後檢討
第4段第3行,刪除"攻滅襜襤",加入"追擊"。李牧乘勝追擊,擊破東胡,降服林胡,匈奴單于落荒而逃。

第61頁,我的二O一五年
第1段第1行,我改為"和",近來身邊的朋友都紛紛來恭喜和稱讚我,
第4段第3行,刪除"我",我求上天不要再勉強我,不要再向上爬好了;

第68頁,四十歲前退休
第1段第2行,加入"香港",順利完成兩年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公會) 會長的任期,...
第3段第6行,刪除"太難了,也”。四十歲前退休?太浪費了。

第69頁,四十歲前退休
第1行,"了。" 移去第68頁
第9行,刪除"陳師姐"。我上任之前,曾經向前主播求教傳媒應對技巧,...
第2段第1行,刪除"我想"和"小弟",加入"我"。多謝公會、前會長們和各位會董兄弟姊妹,給我一個機會,

第70頁,四十歲前退休
第2段第3/4行,刪除"我認為"和"是不合理的低"。也支持記者加薪,香港記者的薪酬值得更高。

第72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76/77/78頁,候選人的辛酸
為了刪除第78頁,
刪除:
請大家在星期日九月四日投票。
陳沛然醫生敬上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日
“參選、不選、退選都是艱難的決定。” 移去上一段。選功能組別很辛苦,相信地區直選和超級區議會辛苦一百倍。參選、不選、退選都是艱難的決定。
刪除第78頁

第80頁,不只我病了,香港也病了
第2段第2/3/4行,刪除"但是沒有參與佔中。”和"我"。...不問顏色。我雖然有立場,但是會聆聽和照顧不同立場政見的醫生病人。也用實際行動證明,爭取普選也可以理性務實、不攪破壞、可以溝通。

第86/87/88頁,立法會的大學生活
第87頁第2段第5行,"五改為六"。事務委員會共有十八個,有小部份同學加入全部十八個。而我選擇了六個,此外,...
第88頁第1段第2行,"小弟改為我"。歡迎各位到訪由我撰寫的議員網頁,了解立法會事務。

第89/90/91頁,不是正常人能看畢的文件
為了刪除第91頁,
第89頁第1行,"小弟改為我"。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工會出身,天不怕地不怕,...
第90頁第11行,"小弟改為我"。那個星期,我還有廿多小時的醫院工作,
第90頁第16行,刪除"請政府不要疲勞轟炸我。要求"。我可以做的,是要求立法會秘書處不要印文件,只給我電子版本,自己盡量準備及看畢醫療...
第91頁,刪除"「無咩事我返出去睇文件啦!」"
刪除第91頁

第93頁,建制派和民主派都會拉布
第93頁第2段第5行,刪除"拉倒"。可是兩事都因涉及商業利益被拉布了。

第96/97頁,航空機位超賣,怪罪於機師的世界 ...
第96頁第2段第3行,刪除",整合為三個”。可是政府安排了十八個撥款申請,而且還插隊增加一個最高層指令要優先處理的三十六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
第97頁第1段第5行,刪除"反對"。無論親政府一方,還是認真審議的一方,你可以不認同,...

第100/101頁,中間和中立完全是兩回事
第100頁第4段第2/3行,在香港,尤其是在議會,立場先行,做建制派便要捆綁支持政府,相反另一派就要反對,我不同意如此取態,所以不加入建制或泛民陣營。我叫不要立場先行時,自己也身體力行。
第101頁第3段第1/2行,刪除"偏黃"改為"派",我由二O一六年開始參選第一日,已經公佈是中間派,在政治上從來沒有說過中立。

第102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107/108頁,醫生爸爸為何學踢波?
第107頁第2段第1行,刪除"11+"。國際足協在二OO九年發佈了一個名為FIFA 11+...
第108頁第1段第3行,加入"有系統的"。每週進行至少兩次有系統的熱身運動,受傷機率可顯著減少達50%。

第110/111/112頁,屢敗屢戰
為了刪除第112頁,
第111頁第1段第8行,刪除"因為"
第111頁第2段第7/8行,刪除"更重要的是足球使我在四間醫院都認識到一群朋友,也因為足球令我可以很快融入新群體,現在每星期踢足球的目標很簡單: 一,不要受傷;二,開開心心。"
第112頁,我現在仍在逆風中向前走,你呢?移去第111頁,然後刪除第112頁。

第113/114/115頁,歐洲瘋狂睇波團
整篇文章移去”膠波仔包膠帶之謎”一文之後

第116/117/118頁,足球員的一星期
為了刪除第118頁,
第116頁,
星期一,香港足總賽馬會甲組五人足球比賽;
星期六,立法會十一人足球友誼賽 刪除”(於真草球場舉行)”。
星期三,凌晨起床看另一場歐聯四強賽事 刪除”, 另一西班牙球隊皇家馬德里又輸了;”
第117頁,
刪除”(第三代人造草)" 。星期日,在將軍澳寶翠球場舉行的聯賽踢右翼,勝出三比一;
刪除整句”在沒有後衛和缺乏後備兵源下,用蔗渣價錢踢出燒鵝的味道;"
第118頁,文字移向117頁,然後刪除第118頁。

第119頁,助攻
第2段第5行,刪除”致命"

第127頁,香港五人足球足總盃亞軍
醫管局十一人足球碟賽冠軍
瑞祥盃十一人冠軍聯賽冠軍、挑戰盃亞軍
醫學會七人盃賽冠軍
中學舊生六人膠波仔賽冠軍
醫學聯會五人足球賽亞軍

第128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131頁,
第2段第1行,"緊"改為"堅"。堅守崗位

第132頁,
第2段第1行,本來改為原本。答:我是立法會議員,在二O一九年六月十二日原本要在金鐘立法會大樓內,...

第136頁,
第2行,與別不同。...準備了運動裝,刻意地與別不同,...
第7行,刪除"必要和"

第141頁,
第1段第2行,友改為員。將陪伴了我一段時間的第一代頭盔送給醫療隊員,...

第143/144/145/146/147頁,我再三呼籲香港醫護專業人員,謹守崗位。
"緊"守崗位改為"謹"守崗位 (全篇文有很多"緊"字)
第143頁第2段,加入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中,
身在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中,看到議員各出其謀,自行解讀議事規則和法例,然後各自表述。
第143頁第3段,刪除"雖然傳媒不再中立,口說中立的也不再中立,但是我仍然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第144頁第1段,(二O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在2OO三年沙士疫症,除了香港人常常提及的謝婉雯醫生外,
第143/144/145/146/147頁,"緊"守崗位改為"謹"守崗位

第148頁,紫色球衣上的 Pierre 字,要置中。

第150/151/152頁,我曾是童工
第151頁第3段第1行,"場" 字錯字
刪除第152頁,第152頁的圖移去第156頁。

刪除第159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