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閱讀報告】暴政 On Tyranny - Timothy Snyder

事先聲明

事先聲明,不要對號入座。這本名為《暴政》的書,作者開宗明義是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話說作者在2016年總統選舉後,在面書貼文,提醒美國人小心特朗普成為暴政。然後因為反應熱烈,作者寫作成書,借古諷今,針對特朗普。
 
《暴政》一書出版之後,媒體上的書評褒貶不一,有人指出書中缺乏系統,二十個教訓之間的邏輯關聯不知為何。雖然我同意以上的評論,但是看了頭幾章,便了解作者的心意,由頭到尾作者都只是在罵特朗普。
 
例如在第6課 <小心那些準軍事組織>,作者寫 "有個總統在踏入白宮之後,還意圖維持過去競選時用來驅逐異議分子的私人護衛部隊。"
 
又例如在第10課 <相信事實>,提醒大家 "當不再區分自己想聽的話以及實話的時候,便已匣服於暴政。作者提出的例子,就是特朗普,說他經常說謊,且次數頻繁,節奏之快,2016年大選期間,有人嘗試檢視他的發言,發現他引述的資料有78%都是假的。"
 
不過,作者寫20個教訓的目的,是叫人避免美國走向德國威瑪共和國的後麈,或者更直接說,如何不讓特朗普成為下一個希特勒。
  

20個教訓

而我也寫了幾篇文作為附註 (以下綠字結連結):
  1. do not obey in advance 切莫盲從權威  
  2. defend institutions 捍衛制度
  3. beware the one-party state 小心一黨專政
  4.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face of the world 為世界的面貌負責
  5. remember professional ethics 勿忘專業倫理 (謹記專業道德)
  6. be wary of paramilitaries 小心那些準軍事組織
  7. be reflective if you must be armed 若伙是軍火人員,請時時反思
  8. stand out 勇於挺身而出
  9. be kind to our language 珍惜我們的語言
  10. believe in truth 相信事實 (查核事實,相信真相。)
  11. investigate 當個追求真相的調查者 (查核事實,相信真相。)
  12. make eye contact and small talk 彼此閒話家常
  13. practice corporeal politics 親身實踐政治 (我不夠政治經驗?)
  14. establish a private life 維護私人生活
  15. contribute to good cause 為好事盡一分力 (書本慈善義賣及捐出10%議員薪金)
  16. learn from peers in other countries 學取他國經驗
  17. listen for dangerous words 注意危險的政治用語
    1. 【第三本新書】第三章:抗疫的政治
    2. 肺炎系列 (一百卅八) 真真假假
  18. be calm when the unthinkable arrives 在難以想像的事發生時保持冷靜 (肺炎系列 (三百六十七) 保持心理健康並不困難... 都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19. be a patriot 當個愛國者 (基本法)
  20. be as courageous as you can 盡你所能保持勇氣

  

結語

我推介這本書,原價$87,樓上書局賣$61,200頁左右,一星期內看完。在香港閱讀此書,會不寒而栗,作者開宗明義是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對號入座啊。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