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肺炎系列 (三百六十一) 有關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的分項數字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東翼18樓 食物及衞生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陳教授大鑒:

有關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的分項數字 

就入境人士根據相關規例(包括《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獲豁免強制檢疫但獲發醫學監察通知書,當局可否提供以下資料:

一) 由2020年1月至9月,每月向有關從各國家/地區抵港的獲豁免人士發出醫學監測通知書的分項數字。

二) 每月大陸、澳門及台灣的居民入境時獲豁免強制檢疫的人次分別為何,並按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若當局現時未有備存以上數字,亦請跟進,作出備存,以便查詢。請惠鈞覆。

        順頌

台安

立法會議員 陳沛然 謹啓 


2020年10月23日

副本抄送至: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豁免強制檢疫帶來漏洞

肺炎系列 (三百四十一) 每月有多少名入境人士根據599C及599E獲豁免強制檢疫?2020-10-21

肺炎系列 (二百九十一) 船東會主席曾稱抵港海員確診屬少數 2020-08-3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林鄭月娥接受鳳凰衞視訪問表示,豁免海員及機組人員檢疫時,已要求航空及海運公司安排員工到特定酒店,但有海員走到社區,政府知道問題後已經馬上堵塞,目前已暫停海員於本港換班的安排,亦難以放寬 [註三]。

 

[註四 圖表來源,香港衞生防護中心]
首先是政府政策層面,尤其是入境管制方面,第三波疫情爆發很可能與來港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如機組人員及海員有關 [註五至七],政府起初否認與此有關 [註八],一星期後才宣布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換班,及收緊其他豁免檢疫的安排 [註九至十]。請政府盡量減少非必要的豁免,及加強入境人士的病毒檢測。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盡量減少非必要的豁免,及加強入境人士的病毒檢測。此外,有不少報道指仍有佩戴手帶的須檢疫人士到處走的現象,政府有必要加強監管和檢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