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我在立法會的工作 - 質詢有關噴鼻式流感疫苗

2020年11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提問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統計數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註一]:

  

陳沛然議員問:

(五)去年四月至今,(i)衞生署購入噴鼻式流感疫苗的數量及所招致的開支金額,以及(ii)屬上述表格所列各個組別的人士接種該種疫苗的人數分別為何;會否在2021至2-22年度更多使用噴鼻式疫苗為兒童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政府答覆:

目前本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有兩個類別,分別為滅活流感疫苗(即注射式)和減活流感疫苗(即噴鼻式),兩者均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於二○二○/二一季度在香港使用。

鑑於香港未曾廣泛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在2019/20季度,衞生署在參與「學校外展(免費)」的21間學校試用噴鼻式流感疫苗,一共採購了1 700劑噴鼻式流感疫苗,所涉及的開支金額為34萬元,以試行在疫苗接種計劃中使用該種疫苗在物流安排和實行上的可行性。此次試用發現噴鼻式流感疫苗的總體接種率與注射式疫苗相若。至於2020/21季度,衞生署正就10月22日公布會採購的額外疫苗與疫苗供應商緊密溝通,當中包括採購噴鼻式流感疫苗。相關疫苗數量及金額尚待最終確認。

此外,學校可透過參與「學校外展(免費)──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私家醫生選擇在外展中使用注射式或噴鼻式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包括「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下,私家醫生可選擇在診所或外展疫苗接種活動中使用注射式或噴鼻式流感疫苗。衞生署沒有備存各目標群組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的人數。衞生署會繼續審視2020/21季度的安排,從而擬訂2021/22季度疫苗計劃下的安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