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肺炎系列 (三百七十二) 為何不跟隨自己訂下的禁飛標準?


2020年9月,印度航空AI310航班有6名確診者,因此衞生署亦禁止印航營運的客機到港兩周。衞生署由9月15日起收緊禁飛標準,一旦同一抵港航班有5名或以上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航班有3名或以上乘客確診,相關航空公司的航線客機將會禁止到港兩星期 [註一]。

2020年10月,由新德里來港,在抵達日期2020-10-05的AI310航班中,先後有5名乘客確診 (2020年10月7至19日確診) [註二]。





由新德里來港,在抵達日期2020-10-08的AI314航班中,先後有8名乘客確診 (2020年10月10至19日確診) [註三]。



禁飛

AI310,AI314航班(新德里)在10月是否被禁飛?為何不跟隨自己訂下的禁飛標準?
  • AI314航班(新德里)在10月,有;
  • AI310航班(新德里)在10月,無。

衞生署今日回覆《香港01》查詢時表示,印度航空營運於本月18日由新德里飛抵香港的一班航班(AI310),有6名乘客確診冠狀病毒病,衞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禁止印度航空營運的客機在今日至下月3日期間着陸香港 [註四]。

衞生署表示,由於印度航空營運於周四由印度德里飛抵香港的一班航班AI314,以及TATA SIA Airlines (Vistara)營運於同日由印度欽奈飛抵香港的一班航班UK6375,分別各有5名乘客經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所採集的樣本而確診,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上述兩間航空公司營運的客機在17日至30日期間從相關地點(即德里及欽奈)着陸香港 [註五]。

衞生署發言人回覆查詢時指,由於印度航空營運於10月26日由印度孟買飛抵香港的航班AI1316,有5名乘客經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所採集的樣本,化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印度航空營運的客機在10月28日至11月10日期間從印度孟買着陸香港 [註六]。今次是印度航空第三度遭本港禁飛,首次在8月被停飛的航班是AI314,有13名同機乘客確診;至9月再有6名同機乘客坐AI310抵港後確診,印航再遭停飛兩周。

結語

為何不跟隨自己訂下的禁飛標準?我會去信政府追究。

   

參考資料




陳沛然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