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行山訓練班 - 幼兒班 - 大帽山

上次跟大家分享,帶女兒衝出馬騮山 [帶女兒行馬騮山 2020-10-29],其實在成功之前,花了很多心機。女兒由三歲開始行山,漸進地訓練,要精心設計路線,令她們建立肌肉、耐力和信心。

幼兒班訓練的地點,大帽山。 不能出外旅遊,其實香港有很多行山的好地方。

 

  • 交通:可以搭巴士 51號 (荃灣上車),也可以揸車去大帽山停車場;
  • 起點:大帽山道,為了遷就小朋友要原路往返。
  • 注意:跟年小的孩童行山,時間通常比正常乘幾倍;
  • 優點:山高空氣好;
  • 多條路線選擇,有長有短: (* 為最易,*****為比較難 - 小朋友角度) 
(一) 大帽山家樂徑 *
(二) 大帽山家樂徑 II *
(三) 大帽山遠足研習徑 **
(四) 大帽山遠足研習徑 + 大帽山家樂徑 **
(五) 由大帽山停車場,行落川龍。***
(六) 荃錦自然教育徑 *** 

 

我的經驗,陪同幼稚園的小朋友行山,要將正常行山時間 x 3至4倍。
 

(一) 大帽山家樂徑 *

5分鐘的路程,4倍時間,幼稚園小朋友行大概是半小時。
 

(二) 大帽山家樂徑 *

第二次,行大些的圈,9分鐘的路程,4倍時間,小朋友用大概是40分鐘內的行程。
長度:~600米
上/落:~20米/~20米
 

(三) 大帽山遠足研習徑 **

第三次,加力,15分鐘的路程,4倍時間,幼稚園小朋友行大概是1小時。


(四) 大帽山遠足研習徑 + 大帽山家樂徑 **

小朋友慢慢長大,行的路程漸漸增加,1.3公里,19分鐘的路程,3倍時間,幼稚園小朋友行大概是1小時。

(五) 由大帽山停車場,行落川龍。***

這條路對幼稚園小朋友來說,難度再增加少少,上山再落山,上次我跟她們行了1個多小時。本來想到川龍的酒家飲茶食點心,可惜4時多關門了。

(六) 荃錦自然教育徑 ***

荃錦自然教育徑設計成環迴山徑,起點終點都在荃錦坳。女兒小時候,行了兩小時,很堅持啊。
為何荃錦公路的英文名是Route Twisk?
公路原為軍用道路,名稱是「TW / SK」,「TW」是荃灣(Tsuen Wan)的簡稱,「SK」是石崗(Shek Kong)。後來有人誤將TW/SK中的斜線當成字母I,變成TWISK。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陪小朋友一起成長的行山筆記。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