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肺炎系列 (三百六十四) 其實我不明白為何要staycation?

其實我不明白為何要staycation?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開資料 [註一],曾有確診或疑似個案居住過的住宅大廈名單中,超過一半都是酒店。

 


(以上資料於2020年11月8日,詳情請參考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那裡會有更新。) 

(以上資料於2020年11月12日,詳情請參考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那裡會有更新。) 



怎樣防疫/防止交叉感染的故事。

我在《醫生爸爸抗疫記》書中,其中一篇文章<日本公主號的隔離方法>,文章節錄如下:

2020年2月1日,一名曾搭乘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乘客確診,全船因此被迫在日本橫濱的港口隔離。該公主船於2月3日抵達日本海域後,被迫在日本橫濱的港口隔離,船上有3,711名乘客和船員。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船上有700多人被感染,包括一名護士。自鑽石公主號以來,至少有25艘遊輪都有冠狀病毒感染的病例 [註二]。

2月14日,我在電視台錄影抗疫節目「全民開講齊抗疫」,森美在節目上提及其父母皆身處停泊在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也轉述透露了郵輪上的隔離情況,提及在初時乘客都繼續在餐廳吃飯,後來感染人數多了,他們才安排在房間隔離,送餐至房間。郭家麒醫生說收到求助個案,女士被確診後,日本職員叫她在等候入日本醫院其間,回到房間跟丈夫一起,還准許她繼續放風!以上的情況都大大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 [註三]。

2月18日,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返家在個人影片頻道說,船上光怪陸離,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註四],郵輪上未有劃分受病毒污染的危險區與安全區,亦沒有專家常駐船上,形容狀況非常慘烈。影片上載大約一日內,錄得超過100萬的播放次數。然後岩田在自己的推特表示,已經刪除有關影片,對受影片困擾的人士致歉 [註五]。

我留意到,在香港,政府和酒店,有一些措施,防止發生交叉感染。

   

參考資料

[註一]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陳沛然字

2 則留言:

  1. 陳醫生你好, 名單中一半以上酒店都是來港人士隔離酒店, 未必是STAYCATION.

    有一些酒店是不會接受隔離人士.

    本人在十月也曾經在隔壁酒店入住, 該樓層電梯鎖上確保沒有酒店職員幫助下, 住客不能離開.

    回覆刪除
  2. 名單中大部分都是隔離用酒店的,在這些地方確診不足為其,不是因為stayc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