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查核事實,相信真相。

很多人攪不清「事實」(Fact)、「真相」(Truth)之間的分別。

有人說,愈多的「事實」片段,才有機會拼出一幅愈接近「真相」的圖像 [註一]。

有些事講一千次,不會變成「事實」。「事實」應該要有可令人信服的證據,例如人證、物證或可重複的實驗結果。

  

地方 vs 地圓

自古以來,有人說地方,天圓地方,地是方的 [註二]。現在我們教小朋友寫字,都是地方、那個地方。


「事實」:

  1. 遠航的船隻,先露出桅杆頂,慢慢露出船身,最後才看得到整艘船;
  2. 坐船出海,不會到世界盡頭;
  3. 坐船出海,可以環繞一周,麥哲倫船隊的環球航行;
  4. 越往北走,北極星越高;越往南走,北極星越低,且可以看到一些在北方看不到的新的星星 [註三]。
「真相」,地球是圓的。現代衛星照片直接證明了地圓說。 
 



查核事實 fact check

我建議 fact check,要堅持三個不:

  1. 要輕易相信二手消息,不要立場先行 (盡量找一手資料)
  2. 要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 (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
  3. 恥下問
所以我很少轉發消息或新聞,盡量都會寫第一手文章,而我的文章和文字,通常都會附有很多參考資料連結,方便大家去 fact check。

   

真相是什麼?

有人說,愈多的「事實」片段,才有機會拼出一幅愈接近「真相」的圖像 [註一]。

自從「後真相時代」一詞興起,被納入《牛津字典》,很快這就成了我們的日常詞彙 [註四],「後真相」即不是真相 [註五]。  

雖然「真相」說是真相,但是我察覺到,科學家說的真相、大律師、法官、記者所說的真相,大家對「真相」的定義,因人而異。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