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Fact Check 的故事


在2019年11月18日,網上流傳以上的消息,似是而非,使人恐慌。然後有比五毛更差的人在我的面書留言,製造混亂 [註一]那刻,其實我什麼都知道,只是需要時間去核實消息 [註二 頭條]

在11月11至18日,因為中大和理大混亂情況,我沒有接受任何記者訪問,所以新聞上寫上我的名字,都是來自網上傳言或以上的截圖。直至11月19日我進入理大後,跟FA開記者會,才正式接受訪問。

過了兩個星期,讓我跟大家在回顧fact check 的故事。

第一,"Pierre said 你幫我答所有人,全部醫療隊被捕"

這是我說的,也是真的。(不過要時間,才能集齊fact check 證據。)

在2019年11月17日星期天晚上,有些醫療隊人員依照警方的呼籲和指示,循北面李兆基樓(Y座)出口離開 [註三]。然後那晚由理大行出來的醫療隊人員,全部被捕。

在11月18日星期一,早上我在醫院照顧完病人後,下午是自己時間,故此我親身到警署外的門口fact check:確實有FA被捕,人數未明,是否所有不知道,未知控罪,有律師 [註四]。我在警署門外,有被困的FA向本議辧求助,我親自通了電話,給了意見 [註五 經濟]。所以我知道,依照警方的呼籲和指示由理大離開的醫療隊人員,全部被捕。而我亦知道,仍然有FA被困在理大內。可是,我無可能知道準確人數。

第二,全部告暴動/ 全team 告暴動?

我那天認為不是真的,只是我在警署外的門口等到11月19日凌晨02:00,有些醫療隊人員成功保釋後,我才能確認:

  1. 被捕的醫療隊人員有註冊醫生、註冊護士,我親身在警署外的門口核實人和職員證明;
  2. 全部以涉嫌暴動罪拘捕,有警方文件為證;
  3. 未有"告",或正式落控罪。
11月18日星期一下午,警方在例行記者會交代事件,指在17日行動中發現51人自稱自願醫護或記者,當中12名自稱醫護人員,但無急救資格;3名無法提供任何記者證明,已涉嫌暴動罪拘捕。...而警方已清晰表明,逗留或協助理大均被視為參與暴動 [註六]。

11月19日星期二,我進入理大陪同義務急救員FA離開 [註七]。

11月20日星期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見記者,他表示,會以暴動罪拘捕所有人,但之後會調查 [註八 香港電台]。

所以網上流傳 "全部告暴動/ 杏林全team告暴動" 不是真的。


Fact check 需要心機和時間

結果這次花了三天才能fact check (2019/11/17-20),還要親身站在警署外的門口10多小時、找尋警方記者會、和保安局局長的發言,才能完成fact check。

每次有醫生被捕,我的電話訊息、議員辦事處電話及電郵都會忙不過來,多方面都會找我。而我作為議員,有責任去核實消息。

在2019年9月29日,有瑪麗醫院醫生在金鐘被捕,我其後 fact check 確實了。


早在2019年8月,也有網上傳言,在觀塘警署有一位"急證室"醫生被捕。結果我花了三天時間去 fact check,確認那位"急證室"醫生不是香港註冊醫生


有一次,我花了5個月去fact check,翻查30年香港統計年刊、查閱了香港房屋協會網站,和香港政府統計處中期人口統計,以及10多年醫管局統計年報、20年的施政報告和20年來的財政預算案。去找尋病房爆滿原因,是由於減少病床和沒有規劃建新醫院大樓,而不是人手問題。


Fact check 的簡單示範


2019年11月12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席間有記者問及會否考慮停課,她表示,知悉個別學校今日停課,但重申:「任何政府的決定貿然將香港正常活動停下來將會是跌入圈套,將香港社會造成停擺的現象。」[註九 立場]。

2019年11月13日,新聞報導和電話訊息轉載,教育局特別宣布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於11月14日停課。大部份都是轉載新聞截圖,例如 [註十 now TV新聞]。

而我,就去盡量找一手消息/ 資料 (政府新聞公報教育局宣布),然後分享了官方網站截圖和網頁連結。 Fact check 就是這樣簡單。


Fact check 的態度

最經典fact check的例子,就在2018年2月我對疫苗的 fact check,文章有超過22萬人瀏覽,4份媒體轉載,很多報紙報導及訪問。


Fact check 的態度,不是說了算,也不是寫 "FCed/ 已 FC"。

我的堅持


  • 我的消息和文字,以議員網站為準,網站也是我親手製作,網站內的網誌文字 99% 是我寫的,面書的文字也會在網站網誌記錄;
  • 我的設計是議員網站為基礎 http://www.drchanpierre.org  議員網站連結到網誌最新文字: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 / http://www.drchanpierre.org/about-me/p-blog
  • 網誌的文章和圖片,會在議員網站、面書及其他社交媒體出現,方便各位給記者朋友參考;我的習慣是提供可信服的證據,或參考連結,包括在我發出的電話短訊,也有參考連結/ 可信服的證據。大家有否留意,我在社交媒體及網站網誌,很少轉貼其他消息,絕大部份都是自己的文字和圖片,這個舉動也是盡量找一手消息/ 資料 和fact check 的堅持。
  • 其他消息包括電話短訊轉載Pierre 說乜乜乜,都不準確。

我不斷提醒自己,Fact check 要:
  1. 盡量找一手消息/ 資料 (不要輕易相信二手資料,不要立場先行。)
  2. 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
  3. 不恥下問
共勉之。

參考資料

[註一] 陳沛然醫生議員 Facebook page 2019-11-18
[註二] 陳沛然:志願醫療隊成員被捕人數未明,前線醫生聯盟籲警開通救援通道。頭條日報 2019-11-18


陳沛然議員上
2019年1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