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誰知文中字,粒粒皆辛苦。



我在2019年3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名為《消失的病牀》,大概1000字,準備過程,歷盡艱辛,有血有淚。明報篇幅有限,限制字數,粒粒皆精華。


首先,在2019年1月,我翻查20年香港統計年刊,發現醫管局醫院的病床數目2003年沙士後減少了,醫生人手卻增加了56.5%,做了幅圖,在網誌寫了一篇文。説明病房爆滿是由於減少病床和沒有規劃建新醫院大樓,不是人手問題。


然後,我鑽落一層,去找30年的香港統計年刊,列出病床詳細數字,仔細找了各間醫院建成年份,做了個圖表,在網誌寫了一篇文。發現自從1999年將軍澳醫院投入服務後,2000年至2012年沒有新醫院落成。


在2019年2月,我再走落第三層,聚焦九龍東,基督教聯合醫院為例,看看聯合醫院內科病房爆滿的原因。查閱了香港房屋協會網站,和香港政府統計處中期人口統計,以及10多年醫管局統計年報。在網誌寫了一篇文,描述在觀塘區由2004年起,增加和重建了14個公共屋邨,2006年至2016年的10年間,人口增加了61,118,當中增加了17,064名65歲以上的人口。人多了,老化了,聯合醫院竟然是減了病床數目。


再走落第四層,找找為何人口增加,病床減少的政策原因,結果我翻查了20年的施政報告和20年來的財政預算案,在網誌寫了兩篇文。醫療政策的因果,今天的果,病房爆滿。昨天的因,是金融風暴、沙士,政府收入減少,量入為出下,想辦法為醫療減磅。


第五,我嘗試組織一些建議,在網誌寫了幾篇文章。

經過以上五個階段,在2019年3月,在明報觀點寫了一篇文章,名為《消失的病牀》,將兩個多月來的工作,以上8篇文章,濃縮到1000字的文章,而文中表格的數字,最後也花了兩天時間校對才刊登呢!我要感謝立法會議員辦事處的同事,他們很幫手,因為他們的努力,所以我才能寫得更多,走得更遠,謝謝。

第六層,我在2019年4月11日去信政府,提問醫管局轄下醫院的內科病床數目。發現:聯合醫院內科病床數目13年間不增反減了42張床,兒科病床是零增長。也發現了醫管局總部,在2001年之前確實有個副總監負責醫院規劃發展 Hospital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可是在2001年後被取消了,並將此權力下放到7大聯網總監。做了個圖表,在網誌寫了一篇文。



可惜在香港,標題黨、人手不足、嘩眾取寵、兩方對罵,才能吸引媒體報導。認真資料搜集、資料整理、數據分析、提出建議,香港媒體是不會報導,在香港沒有市場的,我親身做了試驗和示範。

我會在病床的問題鑽入第七層,以上只是病床的功課,我的政策研究工作還有:
  • 政府撥款/開支
  • 醫管局的資源分配問題
  • 醫管局的管理問題
  • 醫生人手問題
  • 輪候時間問題
  • 醫委會
  • 有限度註冊
  • 等等

我有點灰,已經盡了力,也會繼續盡力而為。請大家多多指教。


陳沛然醫生議員字
2019年5月
(2019年8月29日11:30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