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的真正原因

我大女9歲時候的畫作(猜一成語)

公立醫院專科輪候時間長的原因為何?

醫管局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最受市民關注 [註一],多年得不到改善,原因為何?

大部份人一聽到有任何醫療問題,就會跳到人手不足,彷彿是萬能匙,他們是畢加索的朋友 - 不加思索

讓我為大家介紹,我怎樣看專科輪候時間長的原因,和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以某一專科O來做例子:
  • 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緊急及半緊急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2個星期和8個星期之內 [註二]。O專科的緊急及半緊急新症的輪候時間都會達標,有急需的病人都在短時間內獲得優先跟進及治療。
  • 問題在於穩定新症,醫管局沒有設定目標,也沒有服務承諾,所以長短不受控制。
  • 傳媒只會報導最誇張最長的輪候時間,事實上,在7個聯網,同一個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可以有很大的差異。以O專科為例,穩定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由最短13個星期至最長92個星期 [註三]。

  • 大家不覺得奇怪嗎?我的習性是當遇到奇怪現象,追問一下,鑽深一層,很多時候就會有答案。
問一:(需求問題) 病人太多導致專科輪候時間長?
問二:(人手不足) 醫生人手不足導致專科輪候時間長?

問一:(需求問題) 病人太多導致專科輪候時間長?


看上表格,輪候時間最長的聯網G,穩定新症數目很多,大概9000。可是聯網A和B同樣是很多病人哦,輪候時間竟然是最短,13和26個星期。為何?一人手不足?

問二:(人手不足) 醫生人手不足導致專科輪候時間長?


看上表格,竟然是醫生人手最多的聯網G,輪候時間最長!為何?
(註四 - 醫管局假設一年44個星期來計算)


聯網A的醫生每星期每人看多些新症,輪候時間自然短,理由就是這樣簡單。問題根源實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其他專科也有類似情況。


還有是小學的數學問題


其中,一些輪候時間數字有點奇怪,中位數是13星期,最長是158星期。
  • 如果每季公佈,一年4季,輪候時間數字是否 10, 12, 14 和158 星期?
  • 如果每月報數,12個月,輪候時間數字是否 8, 9, 10, 11, 12, 13, 13, 14, 28, 56, 112, 158星期?
  • (註:以上兩點是假設的數字)
  • 我的大女兒在小六學習的數學,中位數、平均數、最大最小。穩定新症輪候時間不是應該比較穩定的嗎?為何有中位數是13星期,最長是158星期的奇怪數字呢。沒有人覺得奇怪,也沒有人會追問,算了吧,這就是香港。

我的建議

  1. 我認為輪候時間長是有問題的,一定要正視。
  2. (醫管局) 局方必須正視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的問題,而不是將問題簡單化推說人手不足便算了。這都是管理的問題,現行制度不是多勞多得,我建議轉交各專科統籌委員會 (COC) 認真處理,例如只需找出 outlier,太快太慢可能都有問題 。如果不找出病因,不對症下藥,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3. (聯網部門) 各主管及做管理的醫生也有責任,在處理新症時,安排幾多個時段、派幾多個醫生去門診、每個門診每個醫生分多少新症、調多少醫生去做手術或去開會,是主管的責任,是管理的問題。
  4. (醫生們) 我們醫生也有責任。我們被調離去開會、做行政、做質素及安全、做 CQI/ HA convention,而默不作聲、習非成是,也有責任。醫生的本職,就是照顧病人,現在很多穩定新症病人在等,請回到門診吧。
  5. (病人市民) 病人可向醫生提出到其他聯網接受專科服務,在聯網G排92個星期,可向醫生提出到聯網A或B,不需要像報紙所寫苦等的。醫管局已在醫管局網頁、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預約通、醫管局與你) 和專科門診診所公布及展示專科服務分流情況及輪候時間供外界參考,以方便病人考慮治療計劃和選擇 [註二]。

沛然其他有關輪候時間的文章


參考資料

[註一] 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
[註二] 醫院管理局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常見問答。
[註三] 財務委員會 審核開支預算 管制人員的答覆 2017-18年度 (截至2017年12月31日) 臨時數字
(所有的資料來源都是公開資料,來自政府和立法會的文件)

[註四] 一年究竟有幾多個工作星期?
計算工作量,不可能以一年365日52個星期來計,因為有星期日、年假、及公眾假期,(還未計算病假、產假、侍產假、恩恤假等)。

  • 星期日     = 52日
  • 公眾假期 = 17日
  • 年假         = 25至28日
  • 進修假     = 7
  • 每年工作日數 = 365 - 52 - 17 - 25 - 7 = 264日
  • 每星期6天,264 / 6 = 44星期

故此一年的有效工作星期 = 44星期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9年5月
(文章更新時間:2019年5月3日12:4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