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疫苗水貨針



近日我收到超過120個投訴,關於HPV疫苗水貨的問題,在這裡一併回覆。

水貨

內地通常將走私貨稱爲「水貨」,而在香港則不同,香港的「水貨」並不是「假貨」或「冒牌貨」。香港是自由港,很多國際品牌在香港由特約經銷商(即總代理)銷售,同時法律也允許其他進口商從原產地進口產品,後者一般稱爲「水貨」或平行進口商品,售價可能較低,有些款式甚至總代理商也沒有進口。

「水貨」售後服務是由出售商店負責而非總代理商負責。旅客購買的水貨商品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就難以得到內地維修點的保修服務。 [註一: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是否所有在香港銷售的藥劑製品都已獲註冊?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第36(1)條的規定 [註二],「藥劑製品」必須註冊後方可在香港銷售、要約出售、分發或為銷售、分發或作其他用途而管有藥劑製品。
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會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最高刑罰為《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221章) 的第六級罰款($100,000)及監禁2年 [註三:衞生署]


在香港,疫苗水貨合法嗎?

首先,你需要申領適當的牌照,以處理不同類別的藥物。你需要就每宗進口/出口項目向衞生署藥物註冊及進出口管制部申請進口證 (表格3)/出口證 (表格6) [註三:衞生署]。

根據《進出口條例》第6C(1)條及第 6D(1)條 [註四],任何人士必須已獲工業貿易署署長簽發的進出口證,並遵行證上所述規定,方可輸入或輸出藥劑產品及藥物 [註五]。上述條例第6C(2)條及第 6D(3)條訂明,凡違反第 6C(1)條及第6D(1)條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註六]。


市民可如何分辨疫苗真偽?

若選擇到私人診所打針,市民可如何分辨疫苗真偽?作為九價HPV疫苗供應商的默沙東藥廠,就發通告提醒市民,疫苗包裝盒共有四項防偽特徵,包括:
  1. 香港和澳門經註冊的九價HPV疫苗的紙盒正面印有「加衛苗®9」及
  2. 「MSD」,即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的商標、
  3. 紙盒背面印有註冊編號HK-64239、
  4. 盒內膠套的錫紙亦有「MSD」商標。[註八]
【HPV疫苗】水貨針疑雲,默沙東藥廠發聲明:從未供貨給環亞體檢。香港01,2019-5-9
「環亞體檢集團」多內地客打針,藥廠:沒供子宮頸癌疫苗予涉事診所。明報,2019-5-10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9年5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