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所謂的一視同仁


一視同仁古代版

一視同仁是一個成語,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最早出處可見《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刍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刍狗 [註一]。然後唐代文學家韓愈在《原人》:人者,夷狄禽獸之主也。主而暴之,不得其為主之道矣,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 [註二,三]。


一視同仁現代版

2019年4月3日,醫委會第一次商討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實習的議題,第一次會議兩小時及投票未能達成結果。

2019年4月12日,醫學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公立醫院顧問醫生協會及政府醫生協會等提出業界新方案,建議醫管局海外專科醫生如果要豁免實習,須在考試後在公立醫院工作,根據臨牀工作比例調整,綑綁不同年期。

2019年4月16日,我收集了19位過半數的醫務委員會委員的聯署,要求醫委會主席在5月8日或之前,盡快重啟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實習的討論,提出切實可行,以病人安全為本的新方案,冀盡快達成共識及投票,以回應社會及公眾的期望 [註九]。

在4月18日醫學會會董會以大比數通過,接納業界共識方案。報紙在4月19日報導 [註四 - 明報2019-4-19]。

一天內,2019年4月20日,復活節假期星期六,特首、局長和中大醫學院高調回應:
  • 林鄭月娥今午表示,醫學會等醫生組織日前提出的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新方案,對醫管局、兩間大學醫學院和衛生署醫生的豁免要求不同,非一視同仁,特別是要後兩者的綑綁年期更嚴格和較長,導致不好觀感 [註五]。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明白前線醫生希望安排公平,但她認為吸引海外醫生到港執業才是重要的事。她期望醫委會下月8日開會時,能達成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強調政府會繼續與前線醫生坦誠溝通,期望能達成一個大家都能接受且一視同仁的方案 [註六]。
  • 就傳媒查詢有關香港醫學會建議的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中大醫學院在4月20日的回應:中大醫學院認為每個醫學專科都應該受到尊重,在所有崗位上工作的專科醫生都應受到同等對待。香港醫學界人士也應一視同仁,以確保香港的國際級醫學水平及聲譽繼續得以維持 [註七]。
  • 馮康 (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 認為豁免方案應一視同仁,不明綑綁年期不同原因 [註八]。
[註七]

2019年5月8日,香港醫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兩次會議合共只花了6小時,通過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的安排,回應社會及公眾的期望 [註十]。


一視同仁的下半集

2019年5月8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向傳媒披露,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建議海外醫生只要在醫管局做滿5年,不論是否專科醫生,只要僱主滿意其工作表現,即可獲得完全註冊資格,可以私人執業 [註十一,蘋果日報]。

2019年5月20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由民建聯蔣麗芸議員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的議員法案 [註十二]。建議只針對在醫管局工作的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工作5年便可以不用考試、不用實習,正式註冊。

[註十二,民建聯蔣麗芸議員法案]

所謂的一視同仁

上一次,業界提出根據臨牀工作比例調整,綑綁不同年期,包括醫管局、大學、及衞生署,特首、局長和中大醫學院一天高調回應說應一視同仁。

這一次,由民建聯蔣麗芸議員建議,只針對在醫管局工作的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工作5年便可以不用考試、不用實習,正式註冊。

五個月了,為何沒有一個人出來說,也應一視同仁呢?


回到古文,《道德經》真的可圈可點:
  •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刍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刍狗。
  • 天地是無所謂仁慈的,它沒有仁愛,對待萬事萬物就像對待刍狗一樣,任凭萬物自生自滅。聖人也是沒有仁愛的,也同樣像刍狗那樣對待百姓,任凭人們自作自息 [註一]。


誠徵四字詞語,我先拋磚引玉:

  • 雙重標準
  • 欺善怕惡


參考資料

[註一] 《道德經》05章 天地不仁
[註二] 韓愈集,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註三] 韓愈《原人》原文註釋與鑑賞
[註四] 醫學會接納共識方案,衛署「外援」綁4.5年最長。明報,2019-4-19。
[註五] 批醫學界新方案非一視同仁,林鄭:已要求陳肇始跟持份者再商議。明報,2019-4-20。
[註六] 陳肇始批方案不吸引,醫生組織指臨床工作不限於醫院。香港01,2019-4-26。
[註七] 就傳媒查詢有關香港醫學會建議的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中大醫學院在4月20日的回應。
[註八] 馮康認為豁免方案應一視同仁,不明綑綁年期不同原因。香港01,2019-4-23。
[註九] 過半數的醫務委員會委員聯署,2019-4-16。
[註十] 回應醫委會通過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的安排,2019-5-8。
[註十一] 蔣麗芸倡任職醫管局5年表現佳即獲註冊資格,立法會或成新「戰場」。蘋果日報,2019-5-9。
[註十二] 2019年5月20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由民建聯蔣麗芸議員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的議員法案。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5月 
(2019年10月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