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領導才能 (一) Leadership ABC


領導才能是一個很難的課題,難學、也難精。我閱讀了很多領導才能的書,上了幾個有關領導才能的課堂,甚至做過班長、工會會長,帶領攪論壇和靜坐,成功爭取過3%加薪和100億基金,自問仍未能完全掌握領導才能的技巧。

你可能認為,只是小薯仔,領導沒份兒。有一天,塌樹橫倒在馬路上,令交通線封閉,大人們只抱怨,就手旁觀。有個小朋友不自量力,走出來嘗試搬樹,結果怎樣?去片...


通常位高權重的人叫做領導,可是不一定有領導才能 leadership,有時候中層的和小薯仔在適當時候肯站出來 stand up,或說出來 speak up,感染其他人,也可展現領導才能。


Leader vs manager 領袖,還是管理人員?

細至五人小隊,會有一個組長;大機構80,000人,也有一個主席。兩位都要帶領屬下,一個領袖不一定有領導才能 A leader without leadership,更有很多人攪不清楚領袖 leader 和管理人員 manager 的分別。
 [註五]

每年我都會教管理課程,一年半前,我跟20多個高級行政管理人員 (高高層) 分享領導才能 Leadership。很多人認為自己有領導才能,能夠同時兼顧領袖和管理人員。

然後我問他們的前上司是否好的領袖:
  1. 一半人沒有回答
  2. 大部份人都跟隨過超過20個上司
  3. 好的領袖只是極少數 (答覆是1至5個,當我再口頭追問仔細數字時,大部份人答1至2個)

一個資深的管理人員,不一定是個好的領袖。我認為,領導不是一個地位,而是一種行動。


Bosses - to be learnt

跟誰學?
領導才能 Leadership,有很多理論,可以看書,也可以上堂。
Leadership model examples
我認為學習領導才能的最好方法是邊做邊學 [註一],跟不同的上司,學不同的模式。



怎樣學?
 [註二]

「你從負面領導中學到的東西,比正面領導所得更多。 學會如何不做,才學習如何去做。」- 施瓦茨科普夫將軍 [註二]。

施瓦茨科普夫 Norman Schwarzkopf Jr. 是在1990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中多國聯軍部隊總司令。他率領以美軍為首的聯軍,在一個月內,取得「沙漠風暴」行動的勝利,將薩達姆·侯賽因領導的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使美國獲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場大規模戰爭的勝利 [註三至四]。

在上文提及,我問20多個高高層,大部份人都跟隨過超過20個老闆,好的領袖只是極少數。其實只要我們落手做、用心觀察,每個老闆都有好和壞習慣,看到壞的後果,自己不去做就可以了。向上司的學習,學好的,更要學壞的。


Authenticity 真


什麼是 Authenticity?簡單說,表裡如一 、言行一致。
Authenticity is when one’s declared value matches with demonstrated value [註五]
  • Declared values (what we tell people about)
  • Demonstrated values (that people actually see in action)
"Authenticity is the alignment of head, mouth, heart, and feet - thinking, saying, feeling, 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 consistently. This builds trust, and followers love leaders they can trust." Lance Secretan [註二]

例子一:

  •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林鄭拒絕停課。"但整體上,任何政府的決定,貿然將香港一些正常的活動停了下來,將會跌入這個圈套,造成香港社會停擺的現象。" [註六]
  •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其下屬教育局局長,宣佈停課 [註七至八]。

例子二:
  • 2017年3月14日,林鄭在七間電子傳媒合辦的選舉論壇中,說:「如果香港人的的主流意見認為我無辦法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 [註九至十一];
  • 2019年9月2日,路透社取得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與商界閉門會面時的錄音,當中林鄭提到如可以選擇,第一件事會辭職下台  [註十二至十三];
  • 2019年9月3日,林鄭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回應:"由開始到現在,我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我希望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信息。沒有提出請辭的原因是我仍然認為我可以帶領我的團隊幫香港走出這困局" [註十四]。

如果講一套,做一套,完。



Character 格

有人說,領導才能是天生的,我同意一半。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領導才能可以後天被磨鍊出來。我認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然後找尋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

 [註二]
 [註十五]

以上中西的名言,領導才能由修身開始,有點抽象。我嘗試用《孫子兵法》中的「將者,智、信、仁、勇、嚴也。」,為領導才能 Leadership 形象化。

智,知日,知陰陽也

    • 不單是智商 IQ intelligence quotient,還有3Q 的另外兩個:
    • EQ 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商數 (Goleman's four quadrant Emotional Intelligence Competency Model 2002) [註十六至十八]
    • AQ 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 (14-item Resilience Scale Gail M. Wagnild & Heather) [註十九至廿一]
  • 五官感覺:
    • (有遠見、視野廣闊、清楚方向、Having A Vision For The Future)
    • (肯聆聽、接受批評)
    • (溝通技巧、言行一致、講得出做得到)   (溝通技巧 Communication Skills - 下篇詳談);
    • (嗅到有問題 situation awareness)
  • 智謀:
    • "Leadership is a combination of strategy and character." - Norman Schwarzkopf Jr. [註二]
    • 《管子·霸言》:“德義勝之,智謀勝之,兵戰勝之,地形勝之,動作勝之,故王之。”


信,人言為信

  • 信,誠也《說文解字》
  • It takes 20 years to build a reputation, and 5 minutes to ruin it. Warren Buffett [註廿二]
  • 13 high-trust behaviours, Dr. Stephen M.R. Covey [註廿三至廿四]


仁,從人從二

  • 仁,從人從二 《說文解字》。
    • 仁,愛也 《墨子》的「仁」有三個含義,一是「愛」,即「愛人愛己」;二是「體愛」;三是「兼愛」
    • 克己復禮為仁 《論語 . 顏淵篇》
    • 仁,不一定是仁慈。仁,二人,即是多過一個人,便要與人相處,管理上司和下屬。管理人群,便有政治,辦公室也有政治。
  • Humility to avoid humiliation
    • One kind word can warm three winter months. Japanese proverb [註廿五]
    • Empathy
    • A warm touch (verbal /non-verbal)
    • Caring, easy to talk with, approachable, give appreciation

勇,氣也

  • 勇,氣也 《說文解字》
    • 勇氣 [註廿六]、勇冠三軍、見義勇為、勇於承擔
    • 匹夫之勇、有勇無謀
    • 勇於接受改變   (leadership and change)
    • 「其實如果我決定走,是一個很容易的決定;但如果要留下來是很艱難,要有勇氣」 董建華 2013-7-17 [註廿七]
  • Courage
    • "Courage is what it takes to stand up and speak. Courage is also what it takes to sit down and listen." - Winston Churchill [註廿八]
    •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 Winston Churchill [註廿八]


例子三,米高佐敦 Michael Jordan
  • "I ha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in my life.  That is why I succeed." - Michael Jordan
  • 籃球之神米高佐敦,在1991至1998年間贏了6次美國職業籃球NBA總冠軍之前,在NBA的頭7個球季都是輸的 [註廿九]。

例子四,高普 Jürgen Klopp
  • 高普,利物浦足球會領隊,在2019年帶領球隊勇奪歐洲冠軍球會盃冠軍,及國際足協世界冠軍球會盃冠軍 [註三十]。大部份人只看到他順風的時候,其實他在2019年前曾輸掉的6場重要的決賽:
    1. 2013年,他帶領德國球隊多蒙特在歐洲冠軍球會盃決賽,被另一支德國球隊拜仁慕尼黑擊敗;
    2. 2014年,他帶領多蒙特在德國盃決賽,被拜仁慕尼黑擊敗;
    3. 2015年,他帶領多蒙特在德國盃決賽,被禾夫斯堡擊敗;
    4. 2016年,他帶領利物浦在英格蘭足球聯賽盃決賽,輸給曼城;
    5. 2016年,他帶領利物浦在歐洲足協歐霸盃決賽,被西維爾擊敗;
    6. 2018年,他帶領利物浦在歐洲冠軍球會盃決賽,被皇家馬德里擊敗 [註卅一]。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 Winston Churchill [註廿八]

自稱年年考第一的,不明白為何失敗,字典裡沒有失敗兩個字;不明白人家或下屬的困難,錯在別人、錯在溝通不足、錯在地硬,總之自己沒有錯。領袖就是要在艱難的時候,帶領人群走出困局,並引導團隊由失敗向成功進發。


  • 律己以嚴,待人以寬。
    • 嚴,不等於惡。
  • Self Discipline means denying yourself what you want to do, and doing what you need to do. [註五]

「將者,智、信、仁、勇、嚴,缺一不可也。」
  • 有勇無謀
  • 失信於民
  • 麻木不仁
  • 匹夫之勇
  • 嚴刑峻法


小結

領導才能是一個很難的課題,第一篇跟大家先分享3點:
  • Authenticity 真:表裡如一 、言行一致。
  • Bosses - to be learnt 向上司的學習,學好的,更要學壞的;
  • Character 格
2019年發生了很多事,當中有很多例子可以做教材,下回再會 -  領導才能 (二) Leadership DEF。


沛然有關領導才能的文章


 參考資料

[註十三] 路透社音檔 2019-9-2
[註十四]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政府新聞公報 2019-9-3
[註十六] Goleman, D. 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 New York: Bantam Books. 1998
[註十七] Goleman, D et al. Primal Leadership: Realizing the Importance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Boston. 2002
[註十八] Crystal Ott. What i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Ohio State University Extension.
[註二十] Jun Tian et al. Validation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Resilience Scale and its cutoff score for detecting low resilience in Chinese cancer patients.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21, pages 1497–1502 (2013)
[註廿一] Kwon, Hye Jin et al. Korean Version of the 14-Item Resilience Scale (RS-14)for University Students: A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Study. J Korean Acad Psychiatr Ment Health NursVol. 23 No. 4, 226-232, December 2014
[註廿二] Warren Buffett Quotes. Brainy Quotes.
[註廿三] Stephen M.R. Covey. How the best leader build trust? 
[註廿四] The 13 Behaviors of a High Trust Leader
[註廿五] One kind word can warm three winter months. philosiblog 2016-5-23
[註廿六] 勇氣 維基百科
[註廿七] 要離開好易,留低卻需要好大勇氣 - 董建華 2003-7-17
[註廿八] Winston Churchill Quotes. Brainy Quotes.

1 則留言:

  1. You might comment on the order system of the blog. You should chat it’s splendid. Your blog audit would swell up your visitors. I was very pleased to find this site.I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this great read!! .
    Autocad train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