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閱讀報告]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Stephen R. Covey


概論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不久,人們對成功的基本觀念改變了。由重視品德,轉而强調個人魅力。
即成功與否取決於個性、社會形象,以及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技巧。(p.9)

但也毫無避諱地鼓勵玩弄手段、欺騙他人。例如運用技巧以贏得好感,甚至以威脅手段達到目的。(p.9)
有太多投機取巧卻徒勞無功的例子,企業界尤其如此。不少企業主管試圖透過强有力的演說、微笑訓練、施加壓力、敵意購併,來達到提升生產力、士氣和改善品質素、服務水準等目標。他們只是「購買」了新的企業文化。(p.31)

「由內而外」即反求諸己,由個人最基本的部分 - 思維、品德與動機做起。(p.36)




把良好原則化為習慣 (P.39)
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
本書將習慣定義為「知識」、「技巧」和「意願」三者的混合體。

成長的三個階段 (p.45)
  • 一) 依賴期:圍繞著「你」。你照顧我,你的問題。
  • 二) 獨立期:著眼於「我」。我自立,我負責,我選擇。
  • 三) 互賴期:從「我們」的觀念出發。
+ 圖2-2 (p.48)
在此必須強調,唯有獨立的人始能達到互賴的境界 (p.47)。


(1) 主動積極 Proactivity

主動創造有利環境,-例子,即使孩子年紀還小,我照樣要求他們:「自己想辦法。」
此本書其餘六大習慣,均是以主動積極的精神為後盾。

化消極為積極,不要說「我辦不到」。
關切範圍與影響範圍:人生問題可分為三類:
  • 一,個人可直接控制
  • 二,個人可間接控制 (與他人行為有關)
  • 三,無法控制 (已成過去或客觀環境使然)

有人誤以為主動積極就是強出頭、富侵略性或無視他人的反應,其實不然。

先從自己做起
舉例,如果婚姻出了問題,卻只顧揭發對方的罪狀,無補於事,錯不在我,並不能挽回婚姻。

不怕錯只怕不改過: 人的一生中,選擇錯誤的機率頗大。


(2) 以終為始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例子,假設你去殯儀館参加葬禮,發現親朋好友齊集一堂,是為了向你告別。想一想,希望聽到什麼評語?一生有任何成就、貢獻或值得懷念的事?

例子,在家庭,為人父母難免跌入管理陷阱,只重規矩、效率和控制,忽略了管教的目的、方向與親情。

生活重心是什麼?各種重心的特徵 (表四 P105,圖4-2)

以原則為生活重心的人,所做的抉擇有幾個特點:
  • 一,是主動而非被動的決定。
  • 二,是經過通盤考慮所得的結論,不是一時衝動。
  • 三,根據原則所做的決定。


(三) 要事第一 Do first thing first

重要之事絕不可受芝麻綠豆小事牽絆 - 歌德 Goethe

時間管理理論的演進,如何分辨輕重、緩急、與培養組織能力,是時間管理的精髓所在。

事務分類表,緊急和重要的四格表 (表五 p130)

勇於說「不」
以配偶、金錢、朋友、享樂等為重心,容易受第一與第三類事務羈絆。第四類事務,可逃避現實。這些誘惑非意志所能克服,唯有信念和目標,才能夠產生堅定說「不」的勇氣。

個人管理四步驟:確定角色,選擇目標,安排進度,逐日調整。第四代個人管理理論的特點,在於承認人比事更重要,比第三代理論高明之處,強調以原則為重心。

高效能的秘訣 = 授權
兩種類型的授權:一,下達指令;二,充分信任。
(Why?) 充分信任的方式注重是結果,不是過程。獲授權者可自行決定如何完成任務,並對結果負責。起初也許比較費時,但絕對值得。
(How?) 充分信任授權,雙方必須對以下事項,有足夠的默契和共識:
一,預期的成果
二,應守的規範 (可用的資源,責任的歸屬,明確的獎懲。


公眾的成功
維繫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在於誠信。
友誼不可缺少信任,信任不可缺少誠信。 - 約翰生,英國作家
以身作則來感動别人
認識自己
為感情開個帳户,存入感情存款:(了解别人,注意小節,信守承諾,闡明期望,誠懇正直,勇於道歉)
無條件的愛

(4) 雙贏思維 Think win-win

  1. 利人利己
  2. 損人利己
  3. 損己利人
  4. 兩敗俱傷
  5. 獨善其身
  6. 好聚好散 (無交易)

雙贏品格,雙贏人際關係,雙贏協議 (勞資互利的訓練計畫,撰寫績效協議書),雙贏制度 (不當制度陷人於不義)


(5) 知彼解己

例子,有一位荒唐的眼科醫師為病人配眼鏡,居然脱下自己的眼鏡請病人試戴,理由是自己戴了十年,效果很好,跟人分享。誰都知道這是行不通。

溝通是雙向:聽和講

(聽) 你真的聽得懂了嗎?「聆聽」也有層次之分
(講) 用處方前先診斷

溝通不良的四大弊病

  1. 一,(now/diagnosis) 價值判斷
  2. 二,(past/cause) 追根究底 - 用自己的價值觀查看别人
  3. 三,(future/treatment) 好為人師 - 以自己的經驗提供忠告
  4. 四,根據自己的行為和動機,衡量别人的行為和動機


有效的溝通 (聽)

  1. 第一階段,覆述語句 (這至少能令人覺得專心聆聽)
  2. 第二階段,加入解釋
  3. 第三階段,摻入感覺 (開始體會對方心情)
  4. 第四階段,既加以解釋,又帶有感情。


表達也要講技巧 (講)


(6) 統合綜效 Synergize



https://static.coggle.it/diagram/XhQ88Gj7x2jlva_J/t/7-habits-of-highly-effective-peopl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