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覺今是而昨非的換肝事件



這件事件有太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我請大家先抓緊事件的事實,才去討論環節。

(*斜體是直接引述文章內容)

在2017年10月26日,由傳媒爆出事件 [蘋果日報20171026],時序重點如下:
  • 有醫護人員認為吳當日擅離職守,危害病人,日前去信瑪麗管理層投訴,院方正調查事件。
  • 據悉,根據瑪麗醫院編更,10月13日吳屬換肝團隊當值醫生,負責隨時為病人換肝。
  • (07:00) 當日有一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去世的病人捐出屍肝,早上約7時,瑪麗派醫生到威院取屍肝。屍肝於下午約2時摘除。
  • (12:00) 換肝病人在中午12時已開刀,完成了疏離血管等步驟,「打開咗個肚」,但未取出壞死肝。但當日吳突於下午3時25分離開手術室,未有說明原因。
  • (15:30) 吳離開後5分鐘,即3時半,屍肝便送抵瑪麗。
  • (17:00) 至下午5時,吳仍未返回瑪麗,護士傳呼他及另外兩醫生。吳由一名護士代覆,指吳正在另一醫院做手術。黃也沒回覆;另一醫生回覆指正在診治其他病人。
  • (18:30) 至晚上6時半,吳才返抵瑪麗,聯同其他醫護人員,於晚上約10時完成換肝手術,手術拖延了3小時。
2018年1月5日,醫管局瑪麗醫院發言人公布調查報告結果 [調查報告20180105],事實重點如下:
  • 吳醫生是當日候召當值...;未有處理其候召工作與私家醫院預約手術時間上的潛在衝突...;未能作出適當部署令手術得以持續進行及避免不必要延誤,有關做法不能接受。
  • 責任不在黃醫生,也沒有提及是否主刀、監督、兼職、放假等字眼。

2018年1月8日,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聲明:對於瑪麗醫院接納手術室暫停個案調查報告的回應


好了,看看評論
明報社評20180106
  • 瑪麗和港大均強調重視事件,然而迄今未見到院方或吳國際就事件正式道歉。
  • 社會普遍認為這次事件荒謬離譜,盧寵茂說法與市民觀感落差甚大...
  • 吳國際連串決定和做法均有問題,不能簡單歸咎「溝通不足」,若說全是「判斷錯誤」,難免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 調查小組表示今次事件「不能接受」,可是每到關鍵之處,卻又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語焉不詳。

再看網民留言

明報即時新聞面書 [節錄]
立場新聞面書留言 [節錄]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東晉陶淵明《歸去來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