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回應瑪麗醫院接納手術暫停個案調查報告



瑪麗醫院今日公布一宗肝臟移植手術安排的調查報告,當中沒有就涉 事的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提及任何懲處。 

首先,本人認為當值醫生留在手術室直至完成整個手術程序是基本責 任問題。事件發展至今,對於負責手術兩位醫生的角色眾說紛紜,出現多個不同版本。但報告所指,在 2017 年 10 月 13 日候召當值的外科醫生, 正是吳醫生,就是手術主要負責人。究竟所謂的兼職、幫手、監督是什麼 一回事? 為何有人將責任推給放假中、不能不獨自進行手術的黃醫生? 醫生的基本責任,候召當值要負責,開始了手術不能離開病人走到另一間醫院,是很基本的責任,是專業操守問題,不能單以溝通問題便能開脫。

另外,醫管局無力處理大學教職員在醫管局工作事宜。自 2003 年,瑪麗醫院的肝臟移植成為香港唯一的肝臟移植中心,大部份撥款和資 源 (病房、手術室、儀器、麻醉科醫生、前線醫生、護士) 都是來自醫管局。這次事件反映醫管局有責無權,有責任俾錢,卻無權懲處大學教授, 大學教職員在醫管局工作如同「無王管」。

本人要求瑪麗醫院調查小組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詳細交待調查 結果,以釋除公眾疑慮。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 謹啟

2018年 1月 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