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切莫盲從權威



雖然我建議不要盲從權威,但是也不是叫大家不相信專家。
 
以前去中國內地交流,全部人都被稱為專家或教授。我不會感到飄飄然,只感到尊稱大平賣。

   

專家曾說,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

2020年1月13至14日,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連同衞生署及醫管局代表,到武漢了解情況 [註一]。1月15日,政府召開專家會議,聽取代表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後的匯報 [註二],副局長引述內地資料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 [註三]。

  

權威曾說,沒有病徵社交場合不需戴口罩

2020年1月23日,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市民沒有病徵社交場合不需戴口罩 [註四];1月27日,陳肇始重申政府無籲市民勿戴口罩 [註五];2月4日,林鄭稱禁官員隨時戴口罩「戴咗都要除落嚟」[註六] 。

  

護士教授曾說,全民檢測計劃預料會有約500萬名市民參與

陳肇始在《千禧年代》節目表示,政府計劃推出新型肺炎全民檢測計劃,有關計劃的推行細節仍有待敲定,預料會有約500萬名市民參與 [註八至十二]。
 
 

切莫盲從權威

我信權威,不是因為他們有,或是很,而是看他們是否能夠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然後我會去 fact check,真有其事,或有人證物證,或做了反覆的實驗證明,才會相信。
 
專家,或是林鄭說的所謂專家 [註十三],我認為是比大家容易找到相關資料,比其他人可以更快列出有力的證據。如果有人指指鼻哥,說了就算,無法拿出理據,一般普通人應該不會信服。
 
Stanley Milgram 在思考納粹暴行時,於1961年在耶魯大學做了一個實驗,研究人服從權威的行為,研究報告8頁紙,有興趣者去閱讀 [註十四]。
 
 

三個不

我建議 fact check,要堅持三個不:
  1. 要輕易相信二手消息,不要立場先行 (盡量找一手資料)
  2. 要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 (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
  3. 恥下問
所以我很少轉發消息或新聞,盡量都會寫第一手文章,而我的文章和文字,通常都會附有很多參考資料連結,方便大家去 fact check。
  

總結

切莫盲從權威。
 
雖然我建議不要盲從權威,但是也不是叫大家不相信專家。
 
自古以來,有人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中庸》。習近平主席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再次提醒大家 [註十五]。

共勉之。

   

參考資料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10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