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香港18區足球場數目及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12樓
民政事務局局長辦公室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 JP

徐局長大鑒:

香港18區足球場數目及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 

本人在2017至2020年間,用不同方法向政府質詢,獲取香港不同類型足球場數目及球場尺寸的資料 [註一至四],整理資料後,製作了一個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註五]。再根據規劃署《香港規劃標準和準則》(以下稱《標準和準則》) [註六],發覺香港現有的足球場遠比《標準和準則》所訂,每10萬人有一個十一人足球場和每3萬人有一個五人及七人足球場為少,尤以十一人場欠缺最多,共欠36個,當中東區和元朗區欠最多為5個,觀塘區也欠4個,只有九龍城、黃大仙和灣仔建有足夠數量的十一人場。至於五人及七人足球場,則共欠33個,欠最多的是沙田、屯門和大埔,分別欠8個、6個和5個。

除了球場數量不足,不少球場的尺寸也不合乎《標準和準則》的標準,十一人場不合標準的以灣仔區最多,達8個,其次黃大仙有4個不合標準,九龍城則有3個。很多地區七人及五人足球場都不合標準。

場地不足和不合標準,對推動本地足運造成障礙,政府實有責任改善足球場不足及不合標準的問題,希望政府當局能切實回應如何改善。此外,本人於8月分別去信18區區議會主席,將各區足球場不足和尺寸不合標準的情況列出 [附件],相信區議會亦會作出跟進。本人亦計劃與其他議員提出於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此一議題,祈集思廣益,以期盡快改善足球場不足和尺寸不合標準等的問題,為推動本地足運掃除障礙。

        順頌
台祺
陳沛然 
立法會議員(醫學界) 
2020年10月7日
副本抄送: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


參考資料
[註一]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二]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天然及人造草地球場位置,問題編號:5330,答覆編號HAB363,2018。
[註三] 2019年3月2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四] 2020年3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硬地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五] 陳沛然。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http://www.drchanpierre.org/report/2020-football
[註六]《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註七] 2017 年按區議會分區及性別劃分的陸上非住院人口數目,2017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香港人口概況,香港政府統計處 2018年7月。
[註八] Laws of the Game 2018/19, the 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 FIF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