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謹記專業道德

 

有亂世中,專業人士公正地(正常地) 行使職責,更顯重要。
 
有人說: 納粹德國例子,當年的暴政,沒有「專業」團隊幫忙,不可能成事:如果律師法官與執法者,堅持未經審訊不執行死刑,便沒有六百萬猶太人遇害;如果醫生都堅持任何手術都需得到人的同意,集中營就沒有醫學活人實驗;如果德國公務員守規矩,不處理涉違法違憲罪行的文書,希特勒的暴政,不會如此順利 [註一]。

現實上,自古以來就有「助紂為虐」的成語,現代也有「沉默大多數」。人性如此,歌仔都有得唱,「沉默是金」。
 
多年來,我跟新晉醫生分享專業道德的知識,我們專業層層考試中,medical ethics 是試題之一。
 

什麼是醫德?

如果有人只重覆說「無傷害」do no harm,有可能只是斷章取義,因為在醫學倫理中,往往是從四大元素找出平衡。
  • 不要做成傷害 do no harm,
  • 自主 autonomy,
  • 最佳利益 best interest or beneficence 和
  • 公正、公平、正義 justice
醫德對其他人說是一個醫生印象,對醫生來說可以是一門學科 - 醫學倫理。

考慮治療時,往往是從四大元素找出平衡,四大元素,不能說那個更重份量,互相制衡,同樣重要。
除了四大元素外,還有其他專業守則,香港醫務委員會出版的《 醫生專業守則》共有47頁。在這裡不再詳述,有興趣,請閱讀:

  

我不斷提醒自己,謹記專業道德的重要。



陳沛然上
2020年10月

[註一] 《暴政》On Tyranny - Timothy Snyd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