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去信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關注港大深圳醫院償還港大欠款的進度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
主席李國章教授, GBS, JP

李主席鈞鑒:

關注港大深圳醫院償還港大欠款的進度

作為香港大學的管治機關,根據《指南與守則》,校務委員會有責任確保大學財政資源獲得適當管理,並須向公眾負責。而作為大學最主要的撥款機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亦認為「良好的財務管治及作出穩健的財務規劃的重要性;並依循問責性及透明度的方針,確保撥予大學的公帑用得其所、合乎效益。」

本人從傳媒報道知悉,香港大學醫學院與2012年與深圳市政府合辦的港大深圳醫院(下稱醫院),開業未夠兩年,港大已發現財務危機,並已為醫院墊支2億。港大一份顧問評估顯示,若按當時的營運模式,可能永遠都不能達至收支平衡。(2014年7月26日《明報》報道)

至2016年,港大累積向醫院墊支近6億,雖然2015及16年醫院預留8000萬元償還港大,但還款因內地匯款返港要繳付高昂稅項,故還款仍膠着。(2016年5月17日《蘋果日報》報道)

盧寵茂教授於2016年尾接任醫院院長,他於2018年10月接受《香港01》專訪時指,醫院已落實還款計劃,首階段已償還一億多港大於2017年墊支的欠款。至於2012至16年的6億欠款,盧醫生只稱會逐步逐步償還。

本人認為港大深圳醫院長期拖欠港大6億元的情況並不理想,未知 貴校務委員會有否留意及跟進;有否採取措施責成大學盡快收回欠款;最新欠款情況如何?專此候覆。

        順頌

台安

立法會議員 陳沛然 謹啓

2020年10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