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絕食注意事項 (二) 強迫進食?



在金鐘海富,絕食仍然在進行中,有人很擔心,有網民提出拯救絶食者行動 [註四]。各位冷靜,每天有義務醫療隊醫生護士為他們檢查,更有好心人為陳伯洗傷口,也有人為他們祈禱。大家行動前看看下文,外國勢力的痛苦經驗。

話說在2001年的土耳其,有幾百人絕食,在2001年4月16日,土耳其衛生部部長說有222名絕食者餓死,153名被送院,仍有569名在絕食 [註一]。絕食持續不斷至2003年,奪走了百多人生命。土耳其政府為了維持社會穩定,迫醫生向絕食者強迫餵食 (插胃喉、餵奶),政府宣布如果醫生拒絕,將受到司法調查 [註一],引起當地和國際團體關注 [註二]。

其後,一些醫療組織對於醫生和絕食者的關係,提出了一些原則,主張尊重絕食者的知情權和自由選擇的權利。在照顧絕食者的工作中,可以有四個責任:
  1. 評估絕食者的能力,協助其做出明智的決定;
  2. 評估絕食者的自由選擇的絕食決定;
  3. 確保絕食者明白絕食對身體的影響;
  4. 如果絕食者選擇接受住院或餵食,照顧者 (醫生) 願意監督及協助。[註一]
文中亦提到,政府應該允許以絕食表達政治訴求,政府應允許醫生保持中立,不應該強迫醫生向絕食者強迫餵食。其實除了政府外,普通市民也不是一樣嗎?

在土耳其和澳洲的絕食經驗 [註三],觸及到道德問題,當地政府、醫學會和國際指引都有不足,苦了絕食者和照顧他們的醫生。

一言以蔽之,尊重人的決定,不能强迫。

故此,我曾說不建議絕食,可是會尊重 [註五]。


參考資料

[註六] 陳沛然,再餵食綜合症 Refeeding Syndrome ให้อาหารใหม่ อาการ 2018-7-9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7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