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閱讀報告】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 是個簡單的寓言故事,描述四個住在「迷宮」裡的角色,兩隻老鼠和兩個小矮人猶豫哈哈,每天都會花許多時間在「迷宮」裡,尋找「乳酪」。 (第6頁)
  • 「迷宮」,代表一個要花費時間與精力追尋所欲求的地方,(例如上班、進修);
  • 「乳酪」,是一個比喻,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可能是一份工作、金錢、財產、健康、名譽、地位、權力...等;
  • 有一天他們找到乳酪,忽然有一天乳酪消失了。兩隻老鼠在本能反應下,再走入迷宮裡尋找乳酪,很快找到新乳酪。而小矮人猶豫由始至終留在原地,怨天尤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 另一個小矮人哈哈,記下心路歷程:經歷巨變,由否定、到接受、至適應、克服恐懼、後來更享受改變,之後要改變自己,及準備迎接下一個改變。
這本書,值得一看再看,也值得多買一本原著英文版,思考人生。

  1. 有誰對改變感到懼怕? 
  2. 有誰認為其他人是懼怕改變? (第100頁)
  3. 面對改變時,你想做兩隻老鼠,還是小矮人猶豫哈哈

陳沛然醫生議員字
2019年7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