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絕食注意事項 (一)



每次有人絕食,醫者都會擔心,我不建議絕食,可是會尊重。

絕食時

絕食者要注意身體因絕食而導致的影響:
  • 電解質不平衡
  • 維他命和礦物質消耗
  • 感染
  • 體溫過低
  • 腎功能衰竭 

最嚴重的後果是死亡。
根據文獻,死亡發生在第45天至73天之間,有報導稱肥胖者可能捱多幾天;在完全禁食、無水、無糖或維他命補充的情況下,平均存活時間為61天。通常死亡原因:發炎感染、嚴重脫水、嚴重的電解質紊亂、(心) 心臟衰竭、心室顫動、(腦) 腦神經功能障礙、Wernicke 綜合症、(腸) 腸出血。


絕食對身體器官的影響
  • (精神) 妄想、幻聽、自殺意念、混亂、性格改變、容易受刺激;
  • (腦) Wernicke 綜合症 (口服B1維他命無法預防)、混亂、中央或外周神經系統受影響;
  • (心) 心臟衰竭 (B1 - wet beriberi)、心包積水;
  • (肺) 吸入性肺炎、肺積水;
  • (腸) 腸出血、膽充滿膽汁發大;
  • (血) 貧血、白血球升、肝酵素升、肌肉酵素升、低血糖等。


照顧者

通常情況下,絕食者不是為了尋死,有些人可能是,如果他們的訴求得不到回應,照顧者將會很困難。照顧絕食者,第一是尊重,第二是解釋禁食的風險和效果,可以使其改變主意。 也要預算絕食者可能會意識下降、精神上行為能力下降,及早協助寫下預先指示 (advance directives)。


在醫院工作的醫生護士,必須小心不要混淆絕食者與長時間不能進食的患者(由於醫療原因),其生理反應是非常不同的。照顧者可以參考以下7件事:
  1. 是否完全絕食,包括水、糖 (電解質) 或維他命?
  2. 是否繼續絕食?第幾天?
  3. 查問病歷 (是否有長期病患)
  4. 身體檢查:體重 、身高、身高體重指數BMI,精神上行為能力 mental capacity
  5. 血糖 +/- 抽血檢查 (CBC, LRFT)
  6. 水 (30-35 ml/kg/d) + 半茶匙鹽 + (蔗糖) + (維他命 尤其是B1 / thiamine)
  7. 寫下預先指示 (advance directives)

生理反應
  • 在絕食期間,身體本來由碳水化合物/糖為主要能量來源,轉移到由蛋白質和脂肪代謝作為主要能量來源。
  • 首先使用存儲在肝臟和肌肉的糖原 (glycogen),能量來源;
  • 糖原耗盡,用氨基酸 (amino acid) 造糖 (gluconeogenesis),氨基酸由肌肉 (包括心臟肌肉) 而來,因此肌肉質量減少;
  • 然後,分解脂肪酸 (fatty acids) 至酮體 (ketones),製造能量;
  • 最後,當脂肪也耗盡,蛋白質 (protein) 分解代謝。
Keywords
  • electrolytes (sodium, potassium, magnesium)
  • thiamine/ vitamin B1 deficiency
  • infection/ aspiration/ sepsis


絕食後

絕食後,回復進食,不代表脫離危險期。

一旦重新開始餵食,必須監測絕食者的身體情況,以防止再餵養綜合症 (Refeeding Syndrome)。再餵食綜合症是一種潛在致命的疾病,由於在營養不良一段時間後迅速開始再餵食引起的。 其特徵是低磷血症,也有液體、電解質、荷爾蒙和代謝的變化,而引起不同臨床癥狀,最嚴重的會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要應付再餵食綜合症 (Refeeding Syndrome),意識到再進食綜合症和識別有風險的患者至關重要,因為這種情況是可以預防。去醫院,找醫生。

詳情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再餵食綜合症 Refeeding Syndrome ให้อาหารใหม่ อาการ 2018-7-9

Keywords:  increase insulin shifting glucose and electrolytes (phosphate, potassium, magnesium) into cells; thiamine.

參考資料


絕食 hunger strikers


再餵養綜合症 (Refeeding Syndrome)

(圖畫來源:我的大女兒9歲畫作)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7月 (13日 16:45 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