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其實,我跟大家一樣戰戰兢兢。


作為香港人,很多人在討論,影委任證,支持乜乜乜,讉責物物物。也可以攪靜坐、遊行、不合作運動、罷工。

身為醫護人員,我們可以有不同角度。現實是,真的有人在醫院(公家和私家) 被拘捕,大部份傷者不敢去醫院和急症室,更有消息指連救護車也未必能直達現場。現場急救或醫療隊就更加重要,究竟我們是否應該去現場做救援?

一方面醫護害怕自身安全、怕受傷、驚被人拉、又驚影響工作、更驚個牌。所以很多人參加靜坐、遊行,很少人敢入元朗、去西營盤。 雖然我都驚,但是我戴上立法會議員委任證,拍拍心口照顧自己、照顧受傷者之餘,也要照顧身邊的義務醫護人員安全。7.27入元朗,真的害怕人和車都不能成功逃脫。

另一方面,現場需要醫護人員。我多次在現場,沒有參與遊行,在衝擊現場隔鄰1.5條街的橫街窄巷做急救。四周有很多反光衣急救人,大部份是普通市民,可以處理一般傷勢,包括催淚煙、胡椒噴霧、扭傷、皮外傷。 現場有複雜的傷病個案,例如懷疑孕婦、爆肺、中風、爆頭、中彈,有醫生在場與否,很大分別。
  • 有個案是被誤會為爆肺,叫救護車,經醫生檢查後初步診斷是過度換氣症候群 hyperventilation,給他一個M記紙袋,10分鐘後症狀緩和了。
  • 又有另一個案,以為是小事低血糖暈倒地上,路人給他糖和白花油,經醫生檢查後初步診斷是急性中風,及早叫救護車送去醫院。
  • 還有很多很多例子...
香港的醫護人員,在醫院/診所緊守崗位,不篤灰,保護病人和私隱,頂住外面壓力,已經足夠。報紙成日說我們人手不足,實情是我們可以在工餘時間,義務走到現場旁邊做救援。

其實,我跟大家一樣戰戰兢兢,只是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像國王的新衣那個男孩子,勇敢地站出來而已。

//哎喲,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來,不用心情太壞。
哎喲,向著天空拜一拜呀,別想不開,老天自有安排。//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7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