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肺炎系列 (三百六十七) 保持心理健康並不困難... 都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我留意到,有些人用金錢買安心,買酒精搓手液驚甲醇 [註一]、買空氣清新機 [註二]、買除菌掛卡掛章 [註三]

  

金錢買不到健康

金錢可以買健康產品,卻買不到健康 [註四]。 醫生叫大家做的預防方法 [註五],都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 (<$3)
  • 避免觸摸眼晴、口和鼻 ($0);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0)
  • (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 至80%的酒精搓手液)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 ($0.1);
  • 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0)。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確保室內空氣流通 ($0);
  • 最少每星期徹底清潔家居一次,可使用1 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洗非金屬表面,待15至30分鐘後,再用清水清洗 ($0.22) [註六];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0);
保持健康生活模式
  • 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 ($0)。
  • 不要吸煙及避免飲酒 ($0)。 
 

保持心理健康

要保持心理健康並不困難 [註八],也不一定要花錢 staycation [註七]。可以將 「與人分享」、「正面思維」或 「享受生活」的元素融入日常生活 [註八]。

與人分享

與他人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與社會上的其他人建立和維持關係 [註八],不需要花很多金錢。我跟大家分享:
 
行山,欣賞香港,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多欣賞 、讚美和鼓勵別人 [註八] ($0)。
多與親人共渡時光 [註八] ($0)。
  

正面思維

保持開放思想讓自己易於接受新事物、回憶一些令你快樂的事情、面對壓力時保持正面思想、放下身邊的煩惱 [註八],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我在肺炎系列的第一篇文,就已經在面對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時,希望大家保持正面思維:

   

享受生活

參與和享受你感興趣的活動 [註八]
定期進行你有興趣的體能活動或身心運動 [註八],為大家介紹
  • 行山 (看上文)
  • 踢波 ,我是足球員,鼓勵大家做運動

  

結語

心理健康是整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持心理健康並不困難,醫生叫大家做的方法,都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我在網誌、面書、社交媒體,寫的文章,分享的東西,都是跟大家一起同行,保持心理健康。

保持心理健康,是心態,是態度,不是金錢。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