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肺炎系列 (三百六十五) 建議在《僱員補償條例》加入2019冠狀病毒病


2020-2-28 

我早在2020年2月28日,去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建議在《僱員補償條例》加入2019冠狀病毒病 [註一至二]。理據:

  1. 在《僱員補償條例》下加入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及甲型禽流感為職業病的建議 [註九]
  2. 2003年因「沙士」疫症爆發而受影響的414宗僱員補償申索方法,處理修例;


2020-3-9

去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020-3-23

2020年3月23日,一名早前借調到機場工作的54歲衞生署女醫生,確診感染冠狀病毒。該名醫生在16日開始在機場協助港口衞生科人員檢測抵港乘客,自己和家人均無外遊紀錄 [註三]。香港第一名醫療人員受感染。

2020-4-21

4月21日,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表示,勞工處的說法「等於話你哋死人啦,感染咗咪考慮囉」,做法亦無視世衞建議,令醫護的抗疫之心「涼咗一截」,反指「你哋自己睇返啦,你老細林鄭月娥成日都攞世衞出嚟做擋箭牌」,外國已有大批醫護人員集體受冠狀病毒病感染 [註四]。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憤斥勞工處,官僚講法令醫護的抗疫之心「涼咗一截」,「等於話你哋死人啦,感染咗咪考慮囉」,做法亦無視世衞建議,反指「你哋自己睇返啦,你老細林鄭月娥成日都攞世衞出嚟做擋箭牌」,外國已有大批醫護人員集體受冠狀病毒感染 [註五至六]。

當日片段 1 (18:10:00 - 18:17:00)
當日片段 2

2020-4-29

2020年4月29日,我再在立法會大會追問 [註七]。

自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於本年一月在港爆發以來,一直有勞工團體促請政府修訂法例,把此疾病列為《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附表2所指明的職業病之一,以確保僱員因該疾病而引致喪失工作能力或死亡時可獲補償。政府於二月十日表示,已開始探討該修例建議,但需待該病毒的醫學及流行病學有明確定論後才可進行修例,而且過程中需與不同持份者商討細節。政府亦指出,僱員若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感染COVID-19,應即時通知僱主以便僱主向勞工處呈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年二月十日以來,上述探討修例工作的進展,包括:
(i)曾約見及已安排會見的持份者,並以表列出該等持份者的名稱、會面日期、所得意見,以及未約見持份者的原因(如適用);
(ii)有否制訂擬納入第282章附表2中的相關行業的初步名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iii)立法工作的時間表為何;

(二)就COVID-19進行的醫學及流行病學研究的進展及最新結果;及

政府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訂立新的職業病時,勞工處必須於法例內清楚訂明該職業病對從事何種職業或進行何種程序的僱員會構成確切顯著的風險,並將這些訂明行業或工序逐項列明,而染病的僱員須在指定期間內受僱從事這些行業或工序。若僱員是於工作期間感染得職業病,僱主須根據法例為僱員作出補償。

2019冠狀病毒病目前正在世界各地迅速傳播。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二○二○年三月十一日正式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全球大流行。根據四月二十日的世衞情況報告,全球確診個案合共有2 314 621宗,其中72 846宗是前一天新確診的個案,全世界人口普遍都有受感染的風險。對於可以在社區廣泛傳播的傳染病而言,市民在一般社區環境中都有可能接觸到其傳染性病原體而受到感染,並不僅限於在某些工作場所。在香港,截至四月二十一日,已確診的個案有1 029宗,當中絕大多數屬於社區感染個案。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香港及世界各地仍在發展及不斷變化,勞工處的首要工作是密切留意相關的醫學及流行病學數據,特別是源於工作的病例資料和行業分布,以及病症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和感染風險,以作出適當建議。

2020-5-13

陳沛然議員於2020年5月13日提交的函件,再三促請當局儘快將 2019 冠狀病毒病納入 《僱員補償條例》 [註八]。

2020-8-14

醫學界多個組織促政府將新型肺炎列為職業病 [註十]。

2020-8-25

我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 - 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 [註十一]。

2020-10-28

我在立法會會議上,追問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統計數字 [註十二至十三]。

在香港,有幾多位醫療人員確診COVID-19?


在香港,有多少宗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患上COVID-19?[註十四]


[註四] 勞工處拒列新冠肺炎為職業病,郭家麒:係咪要死多幾個醫護先得。星島日報 2020-4-21
[註五] 勞工處拒納染疫為職業病!跨黨派轟涼薄,郭家麒:係咪要死多幾個醫護先得?蘋果日報 2020-4-21
[註六] 新冠肺炎未列職業病,勞工處稱需證明工作增染病率,議員轟涼薄。香港01,2020-4-21[註九] 在《僱員補償條例》下加入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及甲型禽流感為職業病的建議,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 立法會CB(2)207/04-05(03)號文件。2004-11-18
[註十二] 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統計數字,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 2020-10-28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