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肺炎系列 (三百八十七) 何謂「清零」?


林鄭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第35段提到,「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註一]

我認為要先弄清楚何謂「清零」?是指每日確診個案為零,還是本地個案為零?由於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嚴峻,香港在沒有全面「封關」的情況下,必定會有輸入個案。

  

何謂「清零」?

據報導,廣東省按連續14日的確診個案數字作風險評估,連續14日本地個案多於10宗是高風險;1至10宗是中風險;0宗才算是低風險。可靠消息指,由於「清零」難以做到,港府向內地爭取在疫情維持在中風險情況,可允許通關。消息人士表示,廣東省對冬季或會有第四波爆發深感憂慮,企硬不接受在中風險情況下通關,表明「香港必須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才會取消港人北上強制14日檢疫要求,即所謂通關。[註二 香港01,2020-11-10]

有傳媒引述消息稱,內地當局明白,要求本港連續14日本地「零確診」,難度相當大。因此在衛生安全為大前提下,現時正考慮折衷方案,其中一個較為可行的做法,是要求本港需連續14日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並設有一套完善系統追查各個確診個案的源頭。「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擬在月中推出,市民可自行紀錄出行情況,做法與內地的「健康碼」相似。但內地的電話號碼均為實名登記,而香港或可使用俗稱「太空卡」的儲值卡掩人耳目 [註三 大公報 2020-11-9]。

  

不為也,非不能也

在2020年11月,全球冠狀病毒病確診人數,超過6000萬 [註四],140萬人死亡。世界各地仍然在第一二波的疫情爆發下,每天仍然有人國際機場入境,從印度、英美回港,必定會有輸入個案的。


在香港,2020年5月8日,連續23日沒有本地感染病例 [註五],2020年7月1日,連續第18日零本地確診 [註六]。

2020年8月27日,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註七]。

  

怎樣才能「清零」?

在香港,2020年5月頭及6月尾,曾經連續超過14日沒有本地感染病例 [註五至六]。當時的方法不是「全民強制檢測」,而是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 [註一],可惜所謂「全面收緊」,卻是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 豁免33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 [註八],及
  • 豁免10由外國地區到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 [註九];
  • 由2020年1月至9月,超過390,000名入境人士獲豁免強制檢疫 [註十至十二]。
我早在7月頭公開說明,豁免就是漏洞所在 [註十三]。

而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酒店的情況又被發現漏洞處處 [註十四至十五],政府說已着手準備相關法例修訂工作,擬施加的規定包括:
  • 限制每個房間人數為四人 (不知道之前可以容納多少人呢?)
  • 所有房間訪客必須向旅館營運者登記個人資料;
  • 營運者須確保受檢疫人士和非檢疫人士的房間處於不同樓層 (之前檢疫人士和非檢疫人士的房間處於同一樓層嗎?)
  • 而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離開房間 (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可以離開房間嗎?)
  • 營運者還要採取其他衞生防護措施,如量度體溫等。
  • 所有在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於檢疫期間不得接受探訪。如受檢疫人士需要補充物資或食物,可由親友或酒店職員放在房門外,受檢疫人士無須與對方碰面。 (原來在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於檢疫期間接受探訪嗎?)
如果一方面本地無病無病徵的香港人,要接受強制檢測,及被「自願」追蹤出行;同一時間,由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卻不是「全部強制檢測」,有些人獲得豁免強制檢疫,而且在酒店或家居進行強制檢疫的人,又不會被追蹤。這個對比,本未倒置,實在太令人驚訝。

  

結語

故此,我今日在立法會會議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 [註十九],問「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的執行細節上,以及「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漏洞,政府怎樣在這兩方面做到一步到位,滴水不漏?




香港要做到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 不為也,非不能也。中國內地一些省市、澳門 [註十六]、台灣 [註十七],也因為做好「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而達到超過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而本人亦早在2020年1月28日,去信政務司司長,建議參考「港澳台」模式,考慮實行「香港口岸防疫新措施」[註十八]。

我的習性是做足功課,才提問題,及給予建議。



參考資料

[註一] 《2020年施政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