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醫療的政策


  
今天,林鄭特首在立法會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註一],我為各位剪輯有關醫療的政策,以供參考:

  

(四) 走出疫境

抗疫持久 從不鬆懈

30. 2020年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公共衞生危機。除中國之外,肆虐全球的疫情未有息止的跡象,且在部分地區急劇轉向,各國政府須採取極為嚴厲的出入境管制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香港在接近一年的抗疫過程中,一直嚴陣以待,不敢鬆懈。為爭取市民的合作和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一直保持高透明度,並動員全社會齊心參與。

  

同心抗疫

31. 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中,香港社會展示了團結和互助,大家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奮鬥。我們見到大量醫療人員、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和輔助隊伍成員,眾志成城,肩負起醫學監察、個案追蹤、病毒檢測、檢疫及治療等大量工作;政府的建築團隊和承建商及工人日以繼夜地用最短時間增加檢疫中心和社區治療設施;不畏艱難的專業團隊往返內地和海外接載港人回港;社會團體和義工派送防護物資支援弱勢社羣;以及科技人員不斷探索如何採用科研成果助力防疫抗疫工作。特區政府對每一位參與抗疫的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中央支持

32. 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包括個人防護物資的供應、生產口罩機器的出口、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以及為支援香港遏制第三波疫情和提升日後治療病者能力的三大項目。在中央全力協助下,為超過170萬名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9月中順利完成,而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增設的社區治療設施亦已於上月初提早交付,正在興建的臨時醫院預計可在明年1月落成。最近中央政府為支持香港確保疫苗供應,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我謹代表特別行政區向中央政府和提供協助的省市致以由衷的謝意。至於市民關心的便利通關安排,中央支持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地讓粵港兩地居民可在無須強制檢疫下跨境往來。

  

多管齊下

33. 自今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我親自領導跨部門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因應不斷變化的情況而適時調整措施,通過多管齊下的方法遏止疫情。在過程中既要考慮所採取措施的法律基礎、市民的承受能力和對經濟的影響,又要顧及是否切實可行,以取得預期效果,殊不容易。但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科學、專家意見和掌握的資訊,從沒有滲入任何政治考慮。

34. 因研發疫苗需時,疫情將反覆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們時刻要為下一波做好準備。在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本地私營檢測量由初期的每日數千個增至現時超過十萬個,檢測費用亦大幅下調。本地研發的防疫抗疫科技,也大派用場。此外,我們亦設立更多檢疫中心及治療設施、資助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用品在本地生產,以及先後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項目,支援在疫情中受創的界別及市民。

  

全力以赴 力爭「清零」

35. 然而,面對反覆的疫情,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最近社區中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或羣組感染再次出現,新一波疫情一觸即發,我們必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在外防輸入方面,政府已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要求所有在中國以外地區到港人士必須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14天,而來自高風險地區的則須能提供病毒檢測陰性的證明才可登機;在切斷病毒的社區傳播方面,我們要求高風險羣組接受強制檢測,並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

  

粵港澳大灣區

64. 自2019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各中央部委已出台多份支持大灣區金融、法律、專業服務發展等政策文件和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居住、學習的措施。我在月初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時,雙方同意要大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化、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現代服務業合作、教育、人才培訓和青年交流、共建優質生活圈等工作,具體的合作項目有:
  • 支持香港保險業在CEPA框架下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港澳和內地居民提供諮詢、理賠、續保等全方位支援;
  • 盡快經廣東省審批先行落實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行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香港公立醫院使用的醫療儀器安排,並適時延伸政策至更多指定醫療機構、藥物及醫療儀器;
  • 容許在香港已註冊的傳統外用中成藥產品可通過簡化的審批流程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


(八) 持續改善民生

福利及醫療開支增長

130. 本屆政府對建立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社羣的承擔,可見於資源的投入。用於社會福利和醫療的政府經常開支由2017-18年度分別653億元和626億元,上升至2020-21年度的939億元和871億元,年均增幅為12.9%及11.6%。除了經常開支,我們亦為增加設施提供非經常撥款,包括額外3,000億元用作公營醫療和醫療教學設施和200億元購置私人處所作福利服務用途。


醫療衞生

地區康健中心

142. 本屆政府重視基層醫療健康發展,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已於去年9月投入服務,而另外兩區和九區已分別批出營辦合約或落實選址。食物及衞生局會研究就康健中心設立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提供受資助的醫務諮詢服務,以進一步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措施,及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優化「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

143. 「關愛基金」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惠及超過50萬名6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長者。我們計劃擴大資助範圍,讓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牙科護理服務,包括:
  • 增加可獲資助的診療分項,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及
  • 為已享用計劃服務最少五年並年滿75歲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精神健康

144. 去年的社會事件,加上自今年年初起持續的新冠疫情,為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政府決定由「禁毒基金」提供3億元額外資源,加強於社區支援有需要的市民,並提高大家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藥物資助及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

145.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於2019年年初推出措施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以減輕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在檢視措施成效後,我們會進一步完善機制。現時,「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分別涵蓋48及34種藥物。我們會繼續按既定機制增加兩個基金下涵蓋的藥物及放寬現有藥物的臨床準則,以加強支援癌症病人及不常見疾病患者的需要。

   

參考資料

[註一] 《2020年施政報告》

English version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