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我不夠政治經驗?



有人說我不夠政治經驗,我承認沒有十年內轉換七次黨派顏色的經驗,而且也沒有公開跟黨友閙翻的經驗:(藍綠色的自由黨、綠色的西九新動力、紅色的社區18、幫唐營助選、想加入橙色的梁營面試副局長、加入藍色的民建聯) [註1至4]。

小弟做了16年醫生,加入醫生工會已經10年多,最近5年我親自主理醫生工會秘書處一切內務事宜,在2012年做副會長,2014年當上會長,帶領無人無錢無會址的工會,打過幾次漂亮的勝仗,包括:
  • 舉行醫學界政改論壇 [註5]、
  • 成功爭取3%合理加薪 [註6]、
  • 重新確立薪酬機制 [註7]、
  • 挑戰立法會議員要求道歉 [註8]

我在短短幾年間所做到的事,就是「經驗」,也是「政治」技巧:
  • 我在3%展現領導才能  [註6],做隊長時可以帶領球隊贏波,做工會會長能帶領工會提升至新境界;
  • 在醫委會改革中示範團體合作精神,那時的主帥是流哥,我甘願做幕後工作,包括早在2015年12月為醫委會改革親自寫了一個網頁 [註9]、在1至6月間寫了二十多篇文章 [註10],解釋政策。我不會亂搶風頭、搏影相,強項做個靚助攻。
  • 我有很強的溝通技巧,首先願意聆聽,然後也示範怎樣跟幾千個醫生溝通,解釋我的想法和行動,也示範了如何在短時間內召集過千醫生簽名、靜坐。
  • 我曾經團結業界,得到老中青、公私營、不同顏色、大學學院等公開支持 [註11]。
如果仍然說我只有兩年經驗,卻能做到以上的事。相反,十多年來無甚政績,即使再多四年又如何?十多年的從政選舉經驗,卻在選舉廣告宣傳中,一次又一次犯下低級錯誤,我只想到一句話:「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

醫生斷症和治療都根據論証 evidence based,我認識的其他醫生前輩全是這樣專業,我也是這樣,所說的話、寫的文章全是有根有據。請前輩不要再重複說沒有事實根據的話,不要將自己的弱點攻擊我的強項,請尊重醫生專業、請自重,不要破壞醫生形象。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6年8月1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