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撐精神科醫生、護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香港要長遠精神健康政策


昨天出席了香港精神健康議會論壇,我雖然不是精神科醫生,但是我的長處是虛心學習、做足功課,在論壇中可以「搭到咀」。特別鳴謝我提名人精神科名醫曾繁光醫生,也要多謝我的顧問團李醫生、許醫生和陳醫生,他們是私家精神科醫生、公家精神科醫生和大學精神科醫生。

政府每年投50億放在精神健康方面,主要是透過醫療 (醫管局)和 (社福) ICCMW 提供服務。

醫管局目前照顧約 205,000名的精神病患者,30%為嚴重個案,有3607張病床,每年15,000名住院病人。醫管局負責提供住院、門診、日間醫院服務、外展服務。社區服務靠ICCMW

什麼是ICCMW? 全名是 Integrated Community Centre for Mental Wellness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2010年由社署成立,在十八區內把不同的社區服務綜合起來。問題是全港有一半的 ICCMW 仍然沒有永久會址,是土地不足,也是地區不受歡迎,問題二是員工好大壓力,個案太多、撥款太少,又回到撥款和政府的問題。

政府在2013年成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負責研究現行精神健康政策,可是仍然未能見到報告書,2016年施政報告,第227點 精神健康,就是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透過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提供服務。要倡議,至少便要進入檢討委員會,以我的經驗,在2015年醫管局檢討委員會,也可以在會內影響政策。

我的口號是「撐醫生、護病人、香港要健康」。

我也會「撐精神科醫生、護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香港要長遠精神健康政策」。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6年8月28日

EA Reference No. 002-0076
Date of Production/Printing/ Publication: 2016.8.28
Self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