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官字兩個口,過往所謂的人手問題。


由1991年至2020年,醫管局增加了3倍醫生至接近6700人,同一時間,香港人口只是增加了33%。

1992年 (醫管局有超過2200名醫生),時任醫管局總裁楊永強承認目前以實際人手計算撥款的原則,該局無法長期全數招聘見習醫生 [註一];

1997年 (醫管局有超過3000名醫生),香港醫生與人口比例 1:703,當市民仍要輪候九個月專科門診,醫管局竟向市民說公共醫生已經飽和,令人懷疑當局的誠信 [註二,明報]。醫管局總裁楊永強解釋,由於資源所限,醫管局不能吸納所有醫科畢業生 [註三,明報]。香港大學醫學院和中文大學醫學院,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削減醫科生學額。... 假如一定要削減醫生數目,則應先禁止外地醫生來港行醫 [註四,明報] [註五]。

2002年 (醫管局有超過4100名醫生),醫管局將新入職醫生薪金點凍結在27點 [註六],之後02/03/04班也受影響 [註七]。然後在同一年,醫管局在醫生人手只有現時的一半情況下,推出肥雞餐送走醫生護士 [註八至十]!

2007年 (醫管局有超過4600名醫生),醫管局再推出肥雞餐送走醫生護士 [註十一]。

2020年8月18日,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表示,亞博二號館本周內啟用。社區治療設施的人手所需遠少於一般的醫院,加上醫院有近一半服務受疫情影響已延期,醫護同事亦熱心參與抗疫,估算過亞博即使開足2,000張病床,「人手唔係問題。」[註十二]

  

參考資料

[註十一] 職級臃腫醫局搞肥雞餐。蘋果 2007-10-4
引入非本地培訓港人醫生的平衡報導
香港醫療問題探討 -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患寡而患不均。
有人說,政府有錢,為何給了錢不能解決香港醫療問題呢?
為何外國醫生不願意到香港醫管局醫院工作?
政府所說的海外醫生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醫生執業資格試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