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肺炎系列 (568) 華大基因出錯,不是新聞。

2021年2月

華大基因,被揭化驗結果出錯,五日內涉16宗假陽性個案,出錯原因包括人為錯誤及試劑污染,一度被誤判為初步陽性者包括教職員及天恒邨恒樂樓居民。但食衞局竟沒有處分華大,華大可繼續承辦檢測服務賺錢。搖晃樣本釀16宗假陽性,華大化驗助理涉刑毀被捕。大公報 2021-2-20

  

2021年3月

華大再因延遲向市民發送陰性結果通知短訊,遭食衞局發警告信,要求華大嚴肅跟進,若無改善則按合約跟進。事件涉及2,800個樣本,華大稱問題源於輸入日期格式問題,導致未能及時就有關檢測結果發出短訊。但華大基因連番出錯,政府都未有終止其合約。

  

2021年4月

30宗經華大基因檢測呈陽性個案中,當中可能有多達28宗屬假陽性外,食物及衞生局昨晚發新聞稿表示,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曾公佈兩宗在4月初由內地回港後的確診個案,及於4月17日公佈一宗有關一名幼稚園老師的初步確診個案(Ct值為31),相關樣本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覆檢,結果為「不確定」,該3宗也涉及華大基因。相關人士獲送往醫院再度進行檢測的結果亦呈陰性,抗體檢測呈陰性。華大基因樣本污染致28宗假陽。大公報 2021-4-23
 
華大基因早前在一日內驗出30宗的初步陽性個案,當中26宗個案為「假陽性」。政府今日(28日)再次發表聲明,指高度重視近日有私營化驗所檢測結果懷疑出現不尋常的情況,正繼續嚴肅跟進事件。
政府:嚴肅跟進華大「假陽性」事件,將作出適當處分。文匯報 2021-4-28

 

2021年5月

衞生署證實,其中三人包括曾居於佐敦伯嘉士大廈的29歲印度裔男子、在堅尼地道8號工作的菲傭,以及住在尖沙咀美園大廈的28歲孕婦,都是由華大基因負責在檢疫期的第12天及第19天採樣及檢測; 另一名在荃威花園工作的菲傭,酒店檢疫期內的兩次檢測,就分別由華大基因和傲士醫療診斷負責。
衞生署說,高度關注檢測承辦商採樣及測試的服務質素,對於未能達標的承辦商,政府會嚴肅跟進,並按合約條款處理。
衞生署:如檢測承辦商不達標將嚴肅跟進  。香港電台新聞 2021-5-6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表示,一名員工上月20日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前日在另一公司營運的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昨日獲通知結果為陽性,被安排到醫院隔離;但醫管局再次採集的兩個樣本,檢測結果為陰性,醫管局今日再為他進行兩次測試,結果都是陰性。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表示,日前將14名接受檢測市民的資料輸入電腦系統時,錯誤輸入他們的電話號碼,導致他們收到檢測結果短訊,包括錯誤的樣本編號和身份證首4位數字,對此向受影響的市民和公眾致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