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防止醫療券計劃被濫用的措施

在2021年4月,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詢問了醫療券的資料 [註一]。

  

陳沛然議員提問

就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的工作詳情,請告知:
三、過去三年及未來一年用於防止計劃被濫用的措施、開支及人手;
四、過去三年進行的巡查次數(按例行巡查、針對異常交易模式的調查、處理投訴個案的巡查分類列出)、經查核的醫療券申領個案數目、涉及所有申報交易和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百分比;

衞生署署長答覆

三、衞生署就醫療券申報制定了查核和審核措施和程序,以確保用來付還款項予參與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公帑得以妥善使用。這些措施和程序包括例行查核、監察和調查異常的交易模式,並就投訴進行調查。衞生署以風險為本的模式進行查核,針對曾經違反計劃協議的條款和條件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以及申報模式有異常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調查期間發現有違反計劃協議的條款和條件的情況時,署方會採取適當的行動/措施,包括向有關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發出勸諭信/警告信、停止發放申報款項或追討已發放款項、取消他們參與計劃的資格;以及按情況把個案轉介警方和相關的專業管理局/委員會跟進。

除了加強監察以打擊懷疑濫用/不當使用醫療券的情況之外,衞生署也定期向參與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發放指引,提醒他們有關計劃的規定。此外,衞生署亦加強接觸長者和優化查詢醫療券餘額及交易記錄的機制,以增強長者作出知情選擇和善用醫療券的能力。署方也會繼續在衞生署和計劃的網站提供有關計劃的最新主要統計數字及醫療券的使用情況,讓長者及市民更了解計劃。

計劃由衞生署醫療券事務科負責管理。為執行計劃的行政和監察工作,該科在2018-19年度、2019-20年度及2020-21年度的核准編制分別為48個、52個及55個職位,而在2021-22年度則為55個職位。

管理計劃所涉的實際/預算行政開支如下:
監察計劃所涉的人手及開支未能分項量化。

四、截至2018、2019及2020年年底,就計劃進行查核的詳情開列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