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肺炎系列 (580) 沒有病徵的居民強制檢疫21日的科學基礎?


林鄭特首在宣讀施政報告時說:「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科學、專家意見和掌握的資訊,從沒有滲入任何政治考慮。」[註一]
2021年4月24日,堅尼地道8號所有住戶須強制檢疫21日 [註二];

4月30日,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整座約400戶沒有病徵的居民,通宵撤離接受21日檢疫 [註三]。

5月2日,衞生防護中心重申,鑑於在映灣園第11座錄得帶有N501Y和E484K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而相關變種病毒株傳染性較高,住戶可能已因共用大廈公共設施而蒙受感染風險,強調要求無病徵住戶接受強制檢疫21天的安排是必不可少 [註四]。

5月5日,荃威花園R座、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豪峰全幢住戶須撤離檢疫 [註五]。

5月7日,何栢良表示,若完全無差別將全部居民送往檢疫21天,不考慮最後接觸源頭時間,並非科學為本方法,對低風險及非緊密接觸者有不合理地方 [註六]。

5月8日,涉及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同住大廈人士,不用強制隔離,但要在指定日子做強制檢測 [註七]。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