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朝令夕改


朝令夕改

意思是早上的命令,到晚上就改變了。

比喻政令、意見或主張反覆無常。

典故來源:漢.鼂錯 <論貴粟疏>
  • 鼂錯是西漢時的著名政治家,他曾提出不少對國家政策重要的建議。
  • 漢文帝時,鼂錯見到,農民辛苦的耕種才得些許糧食,政府徵收糧食的時間卻沒有固定的時間和標準,常常早上的規定,到了晚上就改變了。農民們為了急於納稅,有存糧的只有被迫將糧食半價賣出,沒存糧的只得用加倍的利息向人借貸,或者賣掉田地房屋,甚至賣掉自己親生的兒孫來還債。商人趁著需用很急的時候,將積存的貨物賣掉,獲得暴利。
  • 這種情形嚴重的影響到當時的農業生產。所以鼂錯向漢文帝上了一篇〈論貴粟疏〉,力陳農業是立國的根本,朝廷應當抬高糧食的價值,鼓勵人民從事耕種,並讓有錢的商人捐糧買爵。國家有了充足的存糧,賦稅就可減輕,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就會富強安樂。後來「朝令夕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政令、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
朝令夕改,教育部成語典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