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香港進口各類牲畜及家禽的總數

在2021年4月,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詢問了香港進口各類牲畜及家禽的總數 [註一]。

  

陳沛然議員提問

一、過去3年,香港進口各類牲畜及家禽的總數、鮮活/冰鮮/冷藏分別數字、進口國家名單及由各國家分別進口數量。
二、過去3年,當局抽驗進口鮮活/冰鮮/冷藏牲畜及家禽的樣本數目。當中有多少個樣本有異常情況? 詳情為何?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答覆

一、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香港進口各類牲畜、家禽、肉類和禽肉的總數如下︰


^以相關禽(隻)畜(頭)數目而非公噸為單位。

二、在2018年至2020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進口層面抽取超過4600個肉類、禽肉及其製品的樣本進行化學分析(包括分析當中的殘餘獸藥、防腐劑等)。2018年有1個冰鮮鵝樣本驗出獸藥殘餘強力霉素超出法例上限,2019年有1個大鯢樣本驗出含獸藥殘餘孔雀石綠及1個冰鮮牛肉樣本驗出含獸藥殘餘氯霉素,2020年有1個冷藏乳豬樣本驗出含獸藥殘餘英氟沙星超出法例上限,其他樣本的檢測結果均合格。食安中心已公布不合格樣本的檢測結果,並採 取相應的跟進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