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廉政公署每年平均接獲約38宗涉及保險業的貪污投訴

保險業監管局表示,在疫情下,市民對保險產品的關注度提升,去年全年所有個人保單數目上升3%,單以個人醫療保單計,就上升超過18%。

保監局副總監呂愈國提醒市民,一些已知疾病可能是醫保中的不受保事項,但不良中介可能會告訴投保人不用申報有關疾病,假如投保人沒有如實申報,日後理賠時就會出現問題。

呂愈國表示,保監局去年全年接獲1494宗投訴,涉及中介操守的投訴最多,佔三成。他說,投保人可在保險業擔當外部監察的角色,例如投保前仔細查閱保單內容,不要在空白文件上簽署,不要以現金向中介人支付保費等,以保障自身利益及防止舞弊行為。

廉政公署表示,在過去5年,每年平均接獲約38宗涉及保險業的貪污投訴,今年首3個月亦有7宗。署方早前編製《保險公司防貪指南》,輯錄近年保險業相關案件的舞弊手法及貪污風險。

廉署防止貪污處助理處長霍廣文說,其中一種常見手法會在銷售程序出現,「上線」代理會在投保申請文件訛稱無參與「下線」代理為經辦代理人,令自己賺取「上線」佣金,並向「下線」索取利益。 


個人醫療保單投保增一成八,保監局籲市民如實申報疾病。香港電台新聞 2021-5-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