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肺炎系列 (555) 誰在說假陽性和假陰性?

2021年5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醫護人員在抗疫的努力,積極憑著勇氣,全力獻身工作,但對部分醫護將防疫措施政治化,她說感到失望,包括一小撮人扭曲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原意,或抹黑內地疫苗 [註一]。

[註一] 特首稱感謝醫護抗疫,一小撮人抹黑內地疫苗。香港電台新聞 2021-5-3

  

2020年8月

政府強烈反駁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謬誤言論。發言人表示,政府留意到網上及社交媒體上近日流傳不少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當中有關... 檢測準確度等方面均存在謬誤 [註二]。

[註二] 政府強烈反駁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謬誤言論。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20-8-30

假陽性


2020年8月

華昇驗院舍員工,3樣本假陽性
全民檢測的化驗機構、華昇診斷中心等機構上月起為安老院舍等員工做兩輪檢測,第一輪驗出3樣本陽性,其中兩個經衛生署覆檢呈陰性;第二輪5陽性樣本則有1個覆檢呈陰性。

2020年9月

一名男子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為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陽性個案,入住聯合醫院後進行兩次病毒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現時未能判斷有關個案是否屬假陽性。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兩名職員昨日接受病毒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今日覆檢結果,一人確診,患者為28歲女子,正於瑪麗醫院接受治療,另一人假陽性。 

2020年11月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早前同日確診的四位的士司機入院後全部檢測樣本均呈陰性,體內亦無抗體,懷疑是私人化驗公司將4人樣本污染,故可能是「假陽性」個案。 

2021年2月

華大基因,被揭化驗結果出錯,五日內涉16宗假陽性個案,出錯原因包括人為錯誤及試劑污染,一度被誤判為初步陽性者包括教職員及天恒邨恒樂樓居民。但食衞局竟沒有處分華大,華大可繼續承辦檢測服務賺錢。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1月底、2月初覆檢2019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發現由該私營化驗所檢測判斷為呈初步陽性反應的樣本當中,有結果應為陰性。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就一間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曾出現假陽性結果完成個案調查工作,並要求該私營化驗所繼續嚴格跟進改善措施,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2021年3月

華大再因延遲向市民發送陰性結果通知短訊,遭食衞局發警告信,要求華大嚴肅跟進,若無改善則按合約跟進。事件涉及2,800個樣本,華大稱問題源於輸入日期格式問題,導致未能及時就有關檢測結果發出短訊。但華大基因連番出錯,政府都未有終止其合約
 
今次錯誤輸入資料,是華大基因近期第二次同類型事件,食衞局認為情況極不理想,已發出警告信,責成華大基因嚴肅跟進,如情況於短時間內沒有改善,食衞局會按合約作進一步的跟進行動。 

2021年4月

冠狀病毒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在逾兩個月四度出錯,昨被揭第二度疑驗出假陽性,華大基因一日內驗出30個初步陽性個案。

30宗經華大基因檢測呈陽性個案中,當中可能有多達28宗屬假陽性外,食物及衞生局昨晚發新聞稿表示,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曾公佈兩宗在4月初由內地回港後的確診個案,及於4月17日公佈一宗有關一名幼稚園老師的初步確診個案(Ct值為31),相關樣本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覆檢,結果為「不確定」,該3宗也涉及華大基因。相關人士獲送往醫院再度進行檢測的結果亦呈陰性,抗體檢測呈陰性。

華大基因爆出樣本受污染導致假陽性事件,葵涌貨櫃碼頭宏記港務理貨員日前確診。其正在竹篙灣隔離的同事向《香港01》投訴,指該文員的檢測樣本由華大化驗,入院後再取樣檢測時,兩個呼吸道樣本、抗體測試都呈陰性,醫院已經容許他出院,不過其餘40多名同事仍然被衞生署隔離,質疑樣本若涉及假陽性,密切接觸者都應該獲解除隔離令。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有檢測樣本受污染,出現多宗假陽性個案。有假陽性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目前仍在接受隔離,該個案不滿被隔離除失自由外,亦影響收入,會向政府索償。

 

檢測準確度  

以上皆是。

 假陰性

 

第1066號病人是61歲女子。她3月20日在荷蘭探親,無同有病徵人士相處。4月16日她出現發燒、咳嗽、氣促。5月14日乘坐 KL 887航班,亞博館等候檢測結果是陰性後,返回海麗邨海瑞樓家居檢疫。她覺得有咳嗽嚴重,所以致電衛生署,安排20日送入明愛醫院隔離,在醫院多次都是檢測後弱陽性後,到衞生署再檢測今日確診。 
 
短短七日內機場共「走漏」五宗「假陰性」個案更令人擔心。目前機場為抵港者採取深喉唾液及漱口樣本(即快速測試)檢測。此前,快速檢測僅為測試該種檢測方式的敏感度,旅客自願選擇是否參與這項實驗。也即是說,機場抵港人士必須參與的只有深喉唾液檢測,然而「走漏」個案多數正是深喉檢測呈「假陰性」後再經漱口樣本確認為陽性。
 
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昨日猝死,醫院其後替她檢驗發現她對病毒呈初步陽性。消息指李偲嫣近日患病發燒,早前曾作病毒檢測但結果呈陰性,其後多日持續發燒不適。 
 
聯合醫院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院內超級傳播,其2D懷安科及內科病房累計12名病人和7名員工確診或初步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7日出席無綫《講清講楚》後稱,暫未見醫護防疫措施有何做錯,稱估計超級傳播者84歲女病人在入院前已受感染,但入院首次檢測假陰性 ...
袁國勇:暫未見聯合醫院醫護防疫措施做錯,病人入院檢測假陰性可致超級傳播。明報 2020-12-27

一名在佐敦居住的尼泊爾裔男子,曾先後在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車接受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惟他前日身體不適經救護車送院後,卻被告知確診新冠肺炎,不足5小時內,醫院和流動檢測兩個結果竟呈一陰一陽。除了他之外,原來他的妻兒亦在同一個流動採樣車得到「假陰性」結果,送往隔離中心後才被指確診…
 

結語

一個檢測,有真陽性和真陰性,也有假陽性和假陰性。化驗室的檢測準確度,為了保障公眾健康亦應該要關注。
 
我對一小撮人將假陽性和檢測準確度「政治化」,感到十分失望。

 
陳沛然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