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非緊急救護車的資料

在2021年4月,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詢問了非緊急救護車的資料 [註一]。

  

陳沛然議員提問

過去5年:
(1) 醫管局內各醫院及聯網擁有的非緊急救護車數量、人手編制為何;人手空缺情形為何;
(2) 各公立醫院使用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覆診、出院人數、使用率、被拒使用服務人數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答覆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車運送服務,主要為行動不便且未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巴士、的士和復康巴士)的病人,提供點到點接載服務。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是否符合資格使用此項服務,而經醫護人員評為符合資格使用服務的病人,其服務要求不會被拒。合資格病人可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預約非緊急救護車運送服務。醫管局會盡量配合病人的需要編排車輛。

醫管局不時評估人力需求,並靈活調配人手,務求切合服務和運作需要。下表載列過去5年非緊急救護車輛數目和涉及的員工人數。

各醫院及聯網的非緊急救護車運送服務使用率不一。過去5年接載門診預約病人(包括專科門診診所及日間康復服務)和出院病人的次數載於下表:

註:由於香港自2020年年初出現20 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已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亦因應疫情調整服務。因此,醫管局各類服務的服務量與以往年度相比,或會有所下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