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香港本地醫科畢業生的數字

在香港,本地醫科畢業生的數字,可以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站找到 [註一],上圖綠色柱。

未來本地醫科畢業生的數字,可以在立法會的質詢找到學額數目,而估計本地醫科畢業生的數字 [註二至三],上圖紅色柱


歷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增加醫科學額

2011年2月28日,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說:短期內,2013年的醫科畢業生將有320名,比現時250名增加了70人,是有一定的增幅。長遠而言,我認為仍有需要增加 [註四]。


2013年6月19日,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回答:政府亦已從問題的根本着手解決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包括由2012年起的三個年度,額外撥款2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至每年420個。醫管局預計隨着2015/16年度及2018/19年度分別有320名及420名醫科畢業生完成實習培訓,預料整體醫生人手屆時會有所增長 [註五]。

2019年2月20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回答:政府一直致力增加醫生人手。在過去十年,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由2005/06學年的250名增至2016/17學年的470名,增幅達九成。在2019/20至2021/22教資會三年期內,政府將會進一步每年增加醫科生的資助培訓學額60個 [註三]。

當年的肥雞餐

1997年,醫管局使一半96班醫生簽合約制 (contract term)  [註六] 。

2000年,醫管局將新入職醫生起薪點由33降至27,薪金在兩三年後比98班少了一半 [註七]。

2002年,醫管局將新入職醫生薪金點凍結在27點,之後02/03/04班也受影響  [註七]。然後在同一年,醫管局在醫生人手只有現時的一半情況下,推出肥雞餐送走醫生護士 [註八至十]!
2005年,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2005年1月27日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因為「肥雞餐」的安排,當時護士的訓練方面出現短缺 [註十一]。

2007年,醫管局再推出肥雞餐送走醫生護士 [註十二]。

2015年,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呼籲醫管局,切勿單方面更改一向行之有效的薪酬機制 [註十三]。

2018年,立法會今日三讀通過《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把醫生有限度註冊年期由一年延展至三年[註十四]。

2019年,香港醫務委員會通過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的安排,回應社會及公眾的期望 [註十五]。

2021年,政府決定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立法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 [註十六]。

  

伸延閱讀

香港醫療人手前傳 - 龍門任政府搬 2017-02-02
為何外國醫生不願意到香港醫管局醫院工作?2021-02-07

   

資料來源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