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提升足球場設施的建議


2021財政預算案提到「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七十個場地 [註一]。

本人對提升足球場設施有以下建議:

一,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

根據國際足協的標準,五人足球場長38至42米,闊20至25米,沒有回彈牆及圍網 [註二]。

本人建議分階段改善現有五人足球場。

第一階段,選擇沒有回彈牆及圍網的五人足球場,重新畫線和重置兩個五人場球門架,即可增加9個符合國際標準大小的五人足球場。


第二階段,考慮物色比較大的七人足球場,保留現有七人足球場之餘,再為五人場畫線 (一個七人場內可畫兩個五人場),和加置五人場球門架,即可增加32個符合國際標準大小的五人足球場。

第三階段,選擇合適地點,為現有五人足球場增設上蓋;

第四階段,選擇有回彈牆或圍網及大小合適的五人足球場,拆除回彈牆、重新畫線和更換兩個球門架後,即可增加4個符合國際標準大小的五人足球場。

二,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

本人建議物色十一人足球場,重新畫線便有可能增加8個面積符合標準的十一人足球場。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十一人足球場尺寸最小是100米 x 64米 [註五]。


三,建議修改《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對五人足球場尺寸及回彈場的要求

本人建議修改《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對五人足球場尺寸及回彈場的要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五人足球場的長度標準是28至36米 [註五],比國際足協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的長度標準38至42米為短,故此我建議修改《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五人足球場尺寸為長38至42米,闊20至25米 [註二],以及不設置回彈牆或圍網。

  

四,日後新建的足球場應以七人硬地足球場,或兩個五人足球場為主

在香港,因為土地問題,不以十一人足球場為主,可以理解,可是卻興建很多七人草地球場。七人人造草地球場要求用者自行購買釘鞋、預約及收費,為基層市民帶來負擔,並不友善;相反,七人硬地場更加靈活,無須收費,更加便利基層市民。 另外,兩個五人足球場可容納更多使用者。一個七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兩隊球隊14人參與;同一地方,如果改作兩個五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可供四隊球隊共20人參與,此舉有助提高受惠人數。

總結

就2021財政預算案提到「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本人有四點建議,分階段執行。

  • 一,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保留現有七人足球場之餘,在某些球場重新畫線和重置五人場球門架,可增加45個符合國際標準大小的五人足球場;

  • 二,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在某些球場重新畫線,便有可能增加8個面積符合標準的十一人足球場;

  • 三,建議修改《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對五人足球場尺寸及回彈場的要求;

  • 四,日後新建的足球場應以七人硬地足球場,或兩個五人足球場為主。


本人期望 貴局認真考慮以上建議,儘快採取行動改善本港足球硬件設施,回應市民訴求。如有問題,請致電與本人聯絡,專此候覆。


        順頌

台祺



陳沛然醫生 謹啟

立法會議員 (醫學界)

2021年3月3日

參考資料

[註一] 2021財政預算案

[註二] 國際足協 FIFA,五人足球場的外形尺寸

[註三]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四] 2020年3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硬地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五]《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註六] 2019年3月2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